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强力推进 乡村美了百姓乐了

2019-10-18 15:21:01

来源:今日福山   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10月18日讯(今日福山记者 杨春娜)走进门楼镇南庄村,设施齐全的健身广场,宽敞整洁的道路,山路两旁树木林立,置身其中,顿感神清气爽,如入世外桃源。穿着统一服装的保洁员忙碌着,将垃圾桶内的垃圾转移到垃圾车上。“这是9月份新配备的垃圾车,全程封闭,没有一点臭味。”保洁员老邹告诉记者。

    没有垃圾死角,没有污水横流,干净整洁的乡村,得益于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强力推进。在福山区,像南庄这样的村庄还有很多。福山区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切入点,农村垃圾处理与城市标准一样,为百姓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如今的福山,美丽乡村更加宜居。

    福山区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改善民生的实事、大事来抓,目前各镇街园在辖区村居共设置9880个垃圾桶(箱),配备足量辆垃圾转运车,并对部分垃圾转运车进行更新,配备7座高标准垃圾转运站,为垃圾转运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长效常态运转。

    保洁员队伍成为环卫一体化的先锋队。记者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各镇街园建立起了以村为单位的保洁员队伍,按照人口3‰的比例,共配备约600名保洁员,主要负责各镇街园辖区内本村范围和连村路等区域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工作。“为每名保洁员详细划定了保洁责任区,签订了责任状,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各村明确1名村干部为环卫专职管理人员,每个村成立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组成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队伍。”工作人员说,以保洁员队伍为主、全面动员、多方参与的环卫队伍体系逐步形成。

    福山区依托现有的7座镇级垃圾转运站,构建起了“村收集、镇集中、区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常态长效运转。垃圾清运工作坚持以日产日清为标准,做到应收尽收,整个转运过程实行全封闭进行,提高了垃圾的收集效率,避免了二次污染,让美起来的乡村更加宜居。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曾困扰百姓多年的老大难,很难“毕其功于一役”。福山区通过建立日常坚持督导派发问题制度,达到常态化管理效果。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福山区成立督查小组对各镇街园村居周边存量垃圾和易反复点位进行常态排查,将排查出的问题点位及时进行派发整改,相关镇街园安排力量进行整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镇驻地及村居周边、道路两侧、铁路沿线、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区域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清理。累计集中开展整治活动90余次,出动机械设备800余台次,人力150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等242吨,三大堆232处,野广告1800余条,清洗、喷漆垃圾桶并安装桶盖500余个。对易反复的点位采取安装防护栏、树立警示牌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垃圾堆易反复的问题,找准自身的薄弱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活动,进一步改善和促进农村环境卫生的提升,减少了垃圾堆的产生量,达到美化、安全的效果,做到垃圾清理后长期保持。

    通过督导,一处处垃圾死角消失不见,笑容重回到村民脸上。

编辑: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