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这一年 希望的田野里结硕果

2020-01-03 10:13:15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1月3日讯(今日福山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郭晓伟)大樱桃品牌越来越响亮,成功入选升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魅力南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入选齐鲁样板市级示范区……这一年里,希望的田野里,硕果累累,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十足。

2019年里,福山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农业农村发展质量、效益和整体水平实现新跨越。

跨越,大樱桃品牌再创新高

大樱桃是福山区农业发展的支柱和动力。这一年里,越来越响亮的品牌,带来越来越丰厚的收益。

福山区成功举办2019 第三届中国大樱桃原产地产销对接会,接待客商 400 余人。连续第四年在中国樱商大会上代表山东省大樱桃产区作典型发言,并与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再次深化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建设启动发布会上,福山大樱桃获评中国十大好吃樱桃第一名,张格庄大樱桃获得中国最美樱桃推选产品。在中国樱桃年会上,张格庄镇被授予“中国大樱桃产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实施大樱桃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政策,新发展设施栽培321.3亩,比2017年增加138%。加大老残果园改造力度,改造老残果园2000亩。开展大樱桃科技课题研究,完成引进福金、福翠、福阳、彩虹、彩霞等 5 个新品种。举办第二届中国·福山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评选表彰“科技标兵”和“致富标兵”各10名。在《2019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 中,福山大樱桃品牌价值达到20.41亿元比2016年 增长25.36%,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福山区还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省共23个县市区获批创建,福山区依托11万亩大樱桃主导产业,围绕中国特色农产品(大樱桃)优势区确定了“一核引领、三心并进、四区同建”的空间布局,统筹园区管理及大樱桃生产、加工、物流、研 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全力打造具有一定规模、体现福山特色、辐射带动有力的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极。

领跑,乡村振兴示范区成样板

这一年里,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魅力南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入选齐鲁样板市级示范区。从2019年起,烟台市启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工作,门楼镇“魅力南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成功入选2019年市级示范区创建名单,是全市12家获批的省市级示范区之一。示范区总面积8.21万亩,以南庄村为建设中心,辐射带动周边 26 个村庄。目前,已投入财政资金1480万元,拉动各级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全面升级打造,魅力南庄旅游服务中心、樱之恋广场、休闲垂钓乐园、幸福水街等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区总体架构初具规模。 “一村一品”建设取得新成果。加快发展“一村一品”,门楼镇两甲庄村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为全国入选的442个村镇之一,全省入选的24个村镇之一,是烟台市唯一入选的村(镇)。目前,福山区共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家,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家。乡村在这一年里,更加美丽宜居。新建美丽乡村7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 71.13%,省级美丽乡村覆盖率31.69%,超过年初目标。

突破,生态农业高效发展

这一年里,福山区积极引导企业和基地申请“三品”认证,全年新增“三品”农产品认证 10 个,并做好对认证企业和基地的监管、指导。目前,全区农产品注册商标达 40 个、累计“三品”认证总数59个(有机及有机转换农产品 49 个,绿色食品 10 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1 个,农产品地理商标注册1个。

生态农业稳步高质量发展。实施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工程,完成建设任务 2.17 万亩。投资 2620 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万亩。实施农业部

“2017-2019年大樱桃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试验项目”,重点开展专项试验4 项,探明增产、提 质、农药减量及对病虫害的防控效果。“山东省农作物病虫害智能化监测能力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建成 1 处设备先进、功能完善、反应迅速的县级农作物病虫害智能化监测站并通过省级验收。有效防控草地贪夜蛾,未发生大面积危害;扎实防控非洲猪瘟,全区未发生疫情。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在建成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的基础上,追加建设监管追溯点,目前共监管25家种养基地、107家农资经营店和3家兽药店。7个镇街全部配备农药残留速测仪,提升镇街检测能力,全区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