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西汪格庄村紧握发展“金钥匙”画好振兴“标准像”

2020-01-10 10:32:54

来源:门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通讯员 刘之林



水母网1月10日讯(通讯员 刘之林)门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西汪格庄村后,与村党支部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结合村庄合作社起步早、基础牢、运转好的天然优势,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确定为产业发展的“金钥匙”,争取用3—5年时间将村庄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

▲西汪格庄村党建基地

合理搭建合作社组织架构

定期召开服务队与村党支部成员座谈会、镇街分管领导座谈会,沟通交流村庄合作社组建设想。组织全体服务队员、镇分管领导、村庄主要负责人先后到栖霞市衣家村、汉桥村,牟平区河北崖村、碾子头村、槐树庄村等地调研,认真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做法。在现有基础上,经反复研究,初步确定“一村多社、社社联动”的组织架构,以现有的宏坤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核心,负责技术支持、品牌打造和销售管理等事项,再成立一批食用菌、大樱桃等专业养殖种植合作社,形成“总社抓指导,分社抓生产”的联动模式,通过统一指导、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形成集约经营、抱团发展、利益共享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分步推进合作社启动运转

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在“一村多社、社社联动”的架构下,采取项目化的方向推进合作社工作。实施总社提升项目,以宏坤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核心,不断优化合作社功能设置、作用发挥,切实提升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实施专业社突破项目,自主创办大樱桃种植合作社,入社社员69户,建设大棚5个、占地12亩,预计2020年产生销售收益160万元。服务队协助创办食用菌合作社,投入100万元,建设大棚3个、占地4.5亩,入社社员80户,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积极谋划大樱桃二期合作社,拟流转土地20亩,预计吸收社员50户,正在推进资金筹集、土地流转、协议拟定等工作,各合作社发展态势良好。

新建樱桃大棚

食用菌大棚正在抓紧建设

长远谋划合作社发展目标

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对村庄所有剩余土地进行划块分析,对村内传统优势草莓种植和露天大樱桃种植进行充分论证,全面谋划村庄合作社总体发展蓝图。在草莓种植方面,初步设想采取“第三方投资+社员出资”方式,流转一个区块土地成立草莓种植合作社,用于种植草莓、圣女果、火龙果等高经济效益作物。在露天樱桃种植方面,扩大温室樱桃大棚实验基地引领效应,将先进种植技术推广至露天樱桃种植,利用村内闲置连片土地70余亩,成立大樱桃露天种植合作社,实现大棚与露天种植互补配合。充分发挥好一村多社的优势,新成立合作社均将采取灵活入股方式,将更多的选择权交给村民,村民可自由选择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努力打破部分村民观望等待僵局,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中来,争取未来3—5年实现所有村民全部入社、共享发展成果的总目标。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