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防控"战疫"在一线 高疃镇卫生院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2020-02-05 13:05:35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牟琳



水母网2月5日讯 (通讯员 牟琳)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疃镇卫生院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传染”策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春节期间,以高疃镇卫生院院长姜树锋为首的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职工放弃休假,大年三十开始上岗,全院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展形势和上级相关部门通知的要求;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东厅高速路口执勤监测、发热预检分诊、疫情防控、后勤保障5个工作组;多次组织全体职工、乡村医生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救治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集体培训。

在收费站、重要路口关卡,高疃卫生院防疫组、公共卫生科相关人员每天四班倒值班,无怨无悔参与到为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挥基层卫生院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副院长逄金光主动请缨带领男职工包揽全部值夜班执勤,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基层医务人员的身影,他们的坚守让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前赴后继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来。

发热预检分诊处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卫生院临床医生纷纷请战,支援一线。副院长王晓晴带队坚守在预检分诊处。这意味着随时可能接触到疫情,但他坚定地说道:“我是党员,理应站在前线。”

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预检分诊处每一位医务人员认真负责对每一位发热门诊的病人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史采集、对疫情监测防控对象建立信息台账。高疃卫生院医务人员按照“追踪到人、登记在册、上门观察、规范运转、异常就医”的原则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有效管理。

一体化卫生室的村医共有20人,平均年龄63岁,年龄大了,但是责任还在。在这次疫情的防控中,这20人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冲在了第一线,他们没有一个退缩,积极主动配合卫生院职工给予监测对象每人每天2次上门测量体温,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测,追踪、督促其居家医学观察,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曲家村林某某是从武汉返回,得知这一情况后,曲家村卫生室村医曲绍强坚持每天于林某某见面,督促其居家自我隔离,定时给其测量体温,发现林某某体温偏高后立即与卫生院院长姜树锋联系,及时将其送至上级医院感染科对症治疗,早期发现避免了疫情的扩散。每当隔离观察人员超过14天,可以排除疑似病例时,所有医务人员就多松一口气。这意味着,老百姓又多一份安全。

过年期间,民间流传“医生上门不吉利”的说法,上门检测时有时候会有百姓不配合工作,阻扰不让上门。即使是受尽冷眼,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依然坚持上门,耐心宣传教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一户也不能漏,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我绝不退缩!”疫情防控组组长孙晓这样说道。“我们要对镇内30多户人员进行健康监测、跟踪,每天一大早就出发,因为每天要及时上报监测情况,下乡回来还要整理数据,经常忙完已经过了晚饭时间了。”

面对突发传染病疫情,一线医务人员、防疫人员面临着最大的最危险。他们每天接触大量人群,身体上要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心理上还要承受少数患者、群众的不满和焦虑。在一线奋战医护人员、防疫人员,他们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普通人,在尚未完全掌握传播规律的病毒面前,他们也有放不下的牵挂,也有人之常情的担忧,但职责所系,他们无怨无悔,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逆行而上!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高疃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姜树锋说,“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党员干部要带头站出来、冲上去,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辱使命,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党旗下的誓言。”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高疃镇卫生院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让心中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