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重磅惠农利好消息 福山财政补贴性大樱桃保险来了

2020-03-09 10:09:28

来源:福在福山  



为减少大樱桃种植农户因自然灾害遭受的损失,增强农业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福山区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制定出台了《大樱桃种植保险工作方案》,于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

福山大樱桃概况

近年来,福山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按照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努力培植壮大大樱桃主导产业,全区的农业结构更加合理,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大樱桃主导产业更加凸显。目前,全区大樱桃面积11万亩,总产值10亿元。主要栽培品种有红灯、美早、先锋、那翁、拉宾斯、萨米脱、意大利早红、红蜜、早大果、斯坦勒、艳阳、红丰、雷尼等十几个。2018年成功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以大樱桃产业入选的县区,也是烟台市唯一入选的县区。2019年申请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

方案制定情况

自《关于开展省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工作的通知》(鲁财金〔2019〕36号)下发以来,我区积极对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保险机构及相关部门,开展大樱桃保险调研,初步制定大樱桃种植保险方案。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反复进行修改。为确保樱桃种植保险方案切实可行,2月3日向各镇街园进行征求意见。经征求意见和电话咨询后,形成了《大樱桃种植保险工作方案》。

政策扶持力度

2020-2021年期间,省市区财政将分级对保费进行补贴 。也就是说,每亩保费90元,其中农户只需缴纳44.10元,财政补贴45.90元。全区获得2.5万亩保险指标,当全区入保总亩数达到2.5万亩时,保险公司将不再办理入保手续,请广大农户及时投保。

承保机构选定情况

1月3日,在烟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福山分中心举行公开招投标,确定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为我区承保单位,负责大樱桃种植保险承保工作。

保险内容

(一)保险标的。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大樱桃的果树及其果实可作为本保险合同的保险标的(以下统称“保险果树、保险果实”),投保人应将符合下述条件的果树全部投保,不得选择投保:

1、 整地块连片种植;

2、能够清晰确定地块界限、标明具体位置;

3、符合当地普遍采用的技术管理和规范标准要求;

4、生长和管理正常。

(二)保险责任。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直接造成保险果树的流失、掩埋、主干折断,倒伏、死亡,且损失程度(损失棵数/种植棵数)超过10%(不含)的部分,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火灾;暴风、涝灾、雹灾;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

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直接造成保险果实的损失,且损失程度超过20%(不含)以上的部分,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低温冻害;雹灾;暴风;暴雨。

(三)保险金额。每亩保险金额分为保险果树保险金额和保险果实保险金额,由投保人与保险人协商确定,且果树保险金额不得超过4000元、果实保险金额不得超过2000元。保险金额=(保险果树每亩保险金额+保险果实每亩保险金额)×保险面积。保险面积以保单载明为准。

(四)保险费。保险费=每亩保险金额(元/亩)×保险面积(亩)×保险费率。保险果树的保险费率为0.5%,保险果实的保险费率为3.5%。

(五)免赔率。果树每次事故的绝对免赔率为10%,果实每次事故的绝对免赔率为20%。

(六)保险期间。保险果实的保险责任期间自每年生产季节的开花时起,至成熟收获离枝时止,但不得超出保险单载明的保险期间范围。保险果树的保险责任期间可以参照保险果实的保险责任期间确定。

(七)赔偿处理。在生长期内遭受列明的灾害损失,被保险人及时报案,保险公司会同农业专家查勘现场,保险公司进行理算赔款:  

1、保险果树赔偿金额=每亩果树保险金额×(损失程度-绝对免赔率)×受损面积。损失程度=单位面积平均植株损失数量/单位面积平均植株种植数量。

2、保险果实赔偿金额=每亩果实保险金额×不同生长期赔偿比例×(损失程度-绝对免赔率)×受损面积。损失程度=单位面积平均果实损失产量/单位面积平均果实产量(包含已部分采摘的;参照当地大樱桃种植前三年平均产量确定)。在发生损失后难以立即确定损失率的情况下,实行两次定损。第一次定损先将灾情和初步定损结果记录在案,经一定时间观察期后二次定损,以确定确切损失程度。不同生长期赔偿比例表为

(八)保额保费及补贴。每亩果树保额4000元,每亩果实保额2000元,每亩保费90元,其中农户自交保费49%,县级财政补贴17%,市级财政补贴17%,省级以奖代补补贴17%。

投保时间:2020年3月1日-2020年月3月31日

联系方式:

高 疃 镇:邢 东  13863819944  太平洋保险公司

张格庄镇:姜 斌  13256911861  太平洋保险公司

清洋街道:邢春燕  13685352588  太平洋保险公司

福新街道:邢春燕  13685352588  太平洋保险公司

东厅街道:张 鹏  13793585611  人民财产保险公司

门 楼 镇:吴丰华  13954516826  人民财产保险公司

回 里 镇:王云涛  13905350366  人民财产保险公司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