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春天序曲”

2020-03-27 15:43:04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3月27日讯(通讯员 潘丹丹 亓震 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阳春三月,夹河岸畔垂柳吐新、绿意盎然,一如全区上下处处涌动着的干事创业热潮——

在南部,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储备和落地了总投资过千亿元的一批文旅、商贸、教育、田园综合体等高端项目,“夹河新城”加速崛起;

在北部,4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智能制造、新材料、科研院所等众多优质项目落地,以福山9%的土地创造了全区80%的工业总产值,“智造芯城”加速转型。

高端制造业向高精尖进发,高端服务业强势崛起,“双城驱动”的生动格局已经形成,福山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

在总投资15亿元的中传国际文化科技产业基地施工现场,人工配合着挖掘机忙碌地穿梭着,整个项目2021年5月份投入运营,将打造烟台“文化心”,辐射带动文化产业聚集发展。在冰上运动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进行桩基、土方等基础施工作业。这个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将打造集教育、体育、科研、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省内最大冰上运动综合体示范项目,可承办国际、国内大型冰上运动赛事。

中传国际和冰上运动综合体的快速推进,正是福山“夹河新城”如火如荼开展的生动剪影。2月29日上午,福山区举行“夹河新城”项目现场推进会,以“现场观摩+集中会议”形式,对“夹河新城”总投资150多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推进。3月16日,中铁集团签约夹河新城,拟投120亿滚动开发区片内路网管网、公园绿地等市政和公共设施。目前,夹河新城已列为全市九大重点发展片区之一,吸引了一批世界

500强、央企国企等知名企业的青睐,储备和落地了总投资过千亿元的40多个重点项目,涵盖了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教育康养、科技研发等产业领域,构建起夹河新城快速起势、跨越发展的基本框架中传国际和冰上运动综合体的快速推进,正是福山“夹河新城”如火如荼开展的生动剪影。2月29日上午,福山区举行“夹河新城”项目现场推进会,以“现场观摩+集中会议”形式,对“夹河新城”总投资150多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推进。3月16日,中铁集团签约夹河新城,拟投120亿滚动开发区片内路网管网、公园绿地等市政和公共设施。目前,夹河新城已列为全市九大重点发展片区之一,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强、央企国企等知名企业的青睐,储备和落地了总投资过千亿元的40多个重点项目,涵盖了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教育康养、科技研发等产业领域,构建起夹河新城快速起势、跨越发展的基本框架。

南部夹河新城强势崛起,北部智造芯城则忙着转型“高精尖”:世界500强德尔福落地5亿美元的燃油直喷项目,设立海外首个研发中心,成为亚太地区布局的最大基地;世界500强博世华域投资30亿元建设智能工厂,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电动转向系统制造中心;世界500强延锋安道拓投资10亿元打造北方地区汽车智能座椅基地;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宝武集团投资的鲁宝钢管,增资10亿元生产耐高压大口径无缝钢管,产品可替代进口……

据了解,“智造芯城”位于福山区北部,南起东厅街道,北至开发区,东起招贤东路,西至高疃镇,面积约46.5平方公里,下辖“一区两园”,即高新区核心区、岗嵛山工业园、临港工业园。目前,已落户企业近600家,其中世界500强项目34个,大型央企项目18个,以福山9%的土地创造了全区80%的工业总产值,构建起以汽车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现代化工业体系。

打造北部“智造芯城”、南部“夹河新城”,是福山区产城融合、突破发展的重大创举,也是承前启后、探索创新的重要实践。今年,围绕南部“夹河新城”打造,福山区将以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投资协议为契机,迅速铺开一批事关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夹河新城快速起势、快见成效。紧盯夹河生态城、东方剑桥教育园等总投资过千亿的40个大项目,力促在建项目快建设、在谈项目快落地,打造福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在北部“智造芯城”,将重点推进总投资280多亿元的24个重点在建项目,支持骨干企业裂变升级、增资扩产,推动汽车等产业链条向高端攀升,进一步放大福山制造业的集聚效应。用好用活3.5平方公里的“标准地”试点,组建专班统一开展包装推介和招商,努力引进综合实力强、品牌信誉佳的大商大企,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