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文明祭祀 从我做起 ——2020年福山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0-04-03 09:26:36

来源:福在福山  



文明祭扫倡议书

福山区广大群众、在外福山人:

草长莺飞,清明将至,乍暖还寒,疫情犹在。在这个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培树文明祭祀新风,防范森林火灾,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新风,文明祭祀

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崇德向善的福山人,既重情守礼,更崇尚新风。当清明时节遇上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让我们继续携手,共克时艰。我们倡议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祀活动,可通过向公墓提出申请,由工作人员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方式代为祭扫;乡村集中埋葬点,可由村班子成员代为祭扫;或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缅怀先辈,以绿色祭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二、传承美德,敬老孝亲

尊老爱老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我们倡导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从速办丧,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安息。

三、自觉践行,遥寄哀思

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是弘扬先进文化和新风正气的领头雁、带头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我们也告请在外福山人,念不在深浅,情不分远近。在这个特殊时期,首要的是保护好自己,希望大家在疫情解除前,暂缓远行、暂缓回乡祭祀。

四、安全祭祀,消除隐患

做到安全祭祀,坚决消除火灾隐患。今春以来,缺少有效降水,天干物燥,随着气温进一步回升,我区已经进入森林防火期。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移风易俗,文明环保祭扫,杜绝上坟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陈规陋习,采取植树、摆放鲜花等方式祭祀。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

开展文明祭祀、网上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更是文明生活的“关键小节”。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愿望。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以文明绿色祭祀的实际行动,共同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共同守护青山绿水的美丽家园。

福山区文明办

福山区民政局

2020年4月2日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