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门楼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04-07 09:19:18

来源:福在福山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近期,福山区门楼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全镇现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摸底,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对先进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分期宣传推广,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新模式。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找对路子才能做出样子。门楼镇梅家村、下许家村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合作社为纽带,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农民组织起来,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真正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梅家合作社的冠红杨

许家合作社的荷兰香杏

吃透村情、因村施策,找准发展的好路子

梅家村、下许家村没有为村庄“一穷二白”的现状所困,而是主动从不利中挖掘有利因素:没有区位优势,但村干部和村民发展的愿望更迫切;没有资源优势,但村里的农田水利设施都完善;没有人才优势,但村民都有种花种树的经验和技术。找到了优势,也就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村干部带头四处奔走学习先进经验找路子,两村都先后多次召开支部委员会并外出考察学习,最终都确定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

门楼镇梅家村党支部领办唯品果蔬专业合作社此次育苗工作前期共流转土地200亩,自3月23日开始,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种植冠红杨苗木共计145000株,覆地膜26000万平方,铺设滴灌50000米。

下许家村党支部领办的柄囿果蔬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或土地租赁的方式流转土地25亩,已陆续订购荷兰香杏苗木11万棵,截止4月1日,已栽种苗木22亩,当年可获利润5万元以上,剩余3亩结合片区乡村旅游规划发展采摘游、农家乐产业。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春耕备耕不受影响,镇党委政府安排专人到村指导,要求村民分期、分批前来进行农事操作,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每名村民在工作时,在安全期间内把距离拉开,工作距离拉到三米左右。一天两次给他们量体温、消毒,要求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经验启示

一是村庄没有区位等优势不可怕,关键是要扬长避短,找准适合村情的发展路子。梅家村、下许家村和很多村一样,要区位没区位,要资源没资源。但面对困境,他们没有被压倒、被吓住,而是不等不靠,从不利中分析有利因素,变被动为主动,最终选准了“以合作社村、以合作社富民”这个发展路径。“思路一变天地宽”,只要把准了村庄脉搏,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就不愁找不到发展的好路子。

二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离不开一个强班子。乡村要振兴,村级集体经济要发展壮大,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是前提。梅家村和下许家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真正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过硬的支部,凭着一股拼劲、闯劲、韧劲,才使村庄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三是广泛发动群众,激活内生动力,才能凝聚人心干大事。在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必须坚持群众主体地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坚持由民做主而不替民做主,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培训、观摩学习、走访动员等形式,帮助群众细算入社前后对比账、长远账,以看得见的利益和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才能调动群众入社积极性。

目前,梅家和下许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着手冠红杨、荷兰香杏等产品的商标注册及品牌打造工作,计划将现有的种植散户全部吸纳进合作社,主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质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发掘产品市场价值,带领广大种植群众共同增收。两村栽种的冠红杨、荷兰香杏都已开花进入授粉期,漫山遍野的花草树木,为2020年开年的严峻形势增添了一份希望的色彩。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