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张格庄镇:“椿”风十里俘获你

2020-04-13 11:11:07

来源:福在福山  



春天最强烈的味道,莫过于香椿。刚刚发出来的香椿芽,味道浓郁、口感清爽。年年春天,在它最好的年华里,散发出独特的味道,提醒人们,该吃香椿了。以前,似乎每家每户院里都有一棵香椿树,每年开春,大家就会用自制的钩子掰香椿,几茬下来,一棵树能掰个几十斤,腌咸菜,炒鸡蛋,能吃一整年。

香椿芽也只有在谷雨前后才好吃。早了,椿芽太小,没有嫩芽,太粘了;晚了,芽就长成了树叶,不香。这种抢时间吃香椿的说法,写成诗句,叫做: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

张格庄镇位于福山区门楼水库南岸,土层下面是极易提高地温的石灰岩,特别适合香椿树的生长。由于香椿树主要栽植于地堰边上,因此俗称“地堰香椿”。镇内权家山村地堰香椿种植面积最大,约为500亩,再加上其它村庄,比如黄连墅村、西水夼村、大芹子夼村等,共有1000多亩。

眼下,地堰香椿即将迎来丰收季,走进权家山村的田间地头,成片的香椿树发出嫩芽,一簇簇,透着生机。浓浓的香椿气息,荡溢在山水间,散发着独特的春天味道。

采摘香椿芽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通常,农民们需要在凌晨两三点钟起床上山,忙活一两个小时之后,在四五点钟,就用玉米叶把摘下来的香椿一扎一扎地捆好,然后卖给进村收香椿的商贩。

据权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权良行介绍,香椿第一茬能卖到20元一斤,随着“权家山地堰香椿”品牌的打响,如今村民不用出村,就能把香椿卖出去。

香椿开胃,也抚慰。豆腐、海带、面条、米饭,什么东西拌上香椿,都是极好的开胃菜。一盘香椿炒鸡蛋,是春天对人类舌尖口腔最柔软而丰富的抚慰。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