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两位“妈妈”深情回顾:“女儿”离家那些日子的牵挂

2020-04-21 12:43:38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4月21日讯(YMG 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通讯员 姜军 姚昕廷 摄影报道)一位是女儿的妈妈,一位是儿媳的婆母。两位不同角色的伟大母亲,都被奔赴湖北抗疫前线的魏婷婷和王艳艳称为“妈妈”。姜芹和吕志娟,魏婷婷的妈妈和王艳艳的婆母,以大海一般广阔的同样母爱,奉献着伟大母亲别无二样的默默牵挂和无私奉献。

妈妈姜芹——“女儿这一次远行没有哭”

从大年三十借调医院隔离病区,再到正月十六紧急出征,魏婷婷一直没有回家。在母亲姜芹眼中,仿佛女儿昨天还是那个去外地念书,会打电话哭了一星期说想家的小姑娘,一转眼就变成了在最危险的地方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说起魏婷婷的工作态度 ,“ 闺女像我”——姜芹语气中掩饰不住的自豪,“我工作的时候就经常被评为先进、劳模。她也不差,工作要强,领导和同事都认可。”

夸归夸,姜芹心里更多的是对女儿的牵挂和担心,当听到女婿告诉她“婷婷要去武汉了”,姜芹说“自己一下懵了”,赶紧收拾了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和换洗衣物,让女婿送到医院,自己则在家强忍着不安继续照看孩子,直到当天晚上 7 点多,手机微信收到魏婷婷简单的两个字——“到了”,姜芹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魏婷婷在武汉奋战多少天,姜芹就没睡过多少天的安稳觉,好在现在网络发达,每天能通过视频看看在女儿在前线好不好。

为了不影响魏婷婷工作,姜芹从来不敢主动发起视频通话,只能默默地等女儿有了时间,聊上几句。“我还好点,她爸连鱼都不钓了,说没心思。”姜芹笑言,“苦和累是肯定的,但是既然去了就好好干,要对得起国家。”

婆婆吕志娟——出征前“逼”儿媳叫醒孙子

“王艳艳支援武汉”,3月29日下午,记者在王艳艳家中看到2月9日的日历空白处有着一行整齐的字迹,王艳艳的婆婆吕志娟告诉记者,这是儿媳出征当天自己特意做的标注,此后每过一周她便划掉一圈,就这样,50多天好像一眨眼就没了。

正月十六凌晨1点半,王艳艳推醒了熟睡的丈夫杨旭,告诉他自己报了名,要去武汉。再三询问儿媳是否考虑清楚坚决要上前线后,婆婆吕志娟咬紧牙关支持了儿媳的决定。

为了帮儿子带孩子,吕志娟老两口与他们共同居住了十年,深知彼此性情,得知王艳艳主意打定要上前线而且获得了儿子杨旭的支持后,半夜披衣走出卧室的老两口“,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吕志娟悬着一颗心,始终陪在王艳艳身边。凌晨三点半,全家人开始打点行装,在送王艳艳去单位集合前,吕志娟哽咽着再三叮嘱儿子杨旭:遇到路边有卖早点的,一定停下车让王艳艳吃了饭再走,因为“这一天肯定忙,谁知道她什么时候再能吃上饭?!”

临出门那一刻,吕志娟突然想起一件事,挡住了王艳艳:“跟你儿子说了吗?”“妈,没说。润泽(王艳艳儿子)睡着呢。”“不行。必须叫醒孩子!告诉他,你去哪里了,干什么去了!”

王艳艳的儿子、芝罘岛小学四年级学生杨润泽,是凌晨四点半被奶奶从睡梦中叫醒的。当他揉着迷糊的双眼知道了妈妈要去武汉前线治病救人的消息,再也没有了睡意。

“3.8”妇女节当天,懂事的杨润泽和奶奶、爷爷、爸爸一起,通过视频给远在武汉的王艳艳念了自己写的信,展示了自己画的画,告诉她“妈妈别哭,我听话”。

吕志娟说,那些日子里,别的都能克服,最担心的是儿媳防护到不到位,会不会被传染。虽然一再说着相信儿媳不怕苦不怕累,但王艳艳每次发来视频通话,老人都会躲得远远的,尽量不看,因为“自己一看见小王就忍不住掉泪。”

在王艳艳离家赴武汉前线的日日夜夜,吕志娟独自一人担起了这个五口之家所有女人该担的重担:“王艳艳出征这是履行自己的责任,她很勇敢,我们得支持。”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