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张格庄镇:小赵书记和他的合作社

2020-04-26 09:33:37

来源:福在福山  



四月的春天生机盎然,东水夼村村东头机器声轰鸣,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工作着,临近中午仍不知疲倦,究竟是为何?原来是福山区张格庄镇东水夼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正在建设大樱桃暖棚。

东水夼村大樱桃暖棚主体骨架已完工

说起眼前的“大项目”,东水夼村党支部书记赵文辉满是自豪,“这一块地是集体的,总共2.6亩,我们打算建设樱桃大棚,种上美早、俄罗斯8号等优质品种,既能增加集体收入也能带动群众致富”。

东水夼村风景秀丽

说起办合作社强村富民的目标,还得先从小赵书记回乡任职说起。那一年,小赵书记才30出头,在外面经营有了一点成绩的他决定回乡干出一番事业,为此他制定了一个“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先修路,第二步改造基础设施,第三步带领群众致富。他回乡之前,村里的主干路硬化率不高,老百姓出行不方便,他上任后把主干路完全修整,第一步他做到了;接下来他带领党员群众把村里的路灯安上了、花草树木种上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了,基础设施配套了,第二步他也做到了。

村内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为了实现第三步的理想,他带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社员共同将10余亩集体土地修整打造成大樱桃苗木基地,并穿插种植荷兰香杏和金秋红蜜桃,共400余棵。向上争取资金,盘活村内5套闲置民房,发展特色民宿旅游。

赵文辉(左二)现场指导工人旧房改造民宿

东水夼村打造的特色民宿

2019年,张格庄镇迎来了乡村振兴服务队,在服务队的帮助下,村“两委”先后到蓬莱、牟平等地参观学习合作社的发展经验和选育优质大樱桃苗木。“通过外出学习,我深刻意识到一个村庄必须要有自己的产业,只有把产业做大做强,才能带动村庄的整体发展。”赵文辉书记感慨道。

赵文辉(右三)外出参观学习合作社发展经验

集体带领老百姓致富的事一点容不得马虎,为此他做了广泛的市场调研,从风险控制、群众参与模式、产业联动等等都做了细致的分析考虑,最终根据外出所学所得和市场反映,他决定发展设施种植大樱桃。“之所以发展樱桃大棚,是因为我们有一定的基础,群众里面很多懂技术懂管理的,他们可以更好的参与到合作社中来,另外还可以帮着民宿引流,填充我们乡村旅游的版图,一举多得嘛。”

赵文辉(左二)防疫期间值守村卡

现如今,小赵书记已然快成了“老赵”,但他强村富民的初心依然是崭新的,未来他仍会带着村内一班人朝着目标努力奋斗、永不止步。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