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回里味道:跟着“小桶族”把春天带回家

2020-04-26 10:00:46

来源:福在福山  



对临山而居的回里人民来说,没吃山麻楂的春天不是一个完整的春天。4月24日,福山区李家疃村的几位大姐相约到后山掐山麻楂,把春天的味道装满小桶,带回家包包子。

每年农历三四月份,是回里人采摘山麻楂最好的时机,这段时间的山麻楂生长迅速,鲜嫩可口。头天刚摘过,第二天紧接着又会冒出来,特别是一场雨过后,簇簇新绿在山野枯草中显得格外醒目。

山麻楂,从前是大自然给予劳动人民的奖赏。春耕春种的一天结束,村民们要回家做顿美食犒劳自己。下山路上就着浇地用的小桶,掐上一小桶山麻楂,回家洗净焯水,切上几块前几天赶集卖的花肉,做成包子馅。热气腾腾的包子就是勤苦劳作后的犒赏,看起来平淡无奇,却是给全身心带来幸福的弥足珍贵的美味。

而今,生活富裕了,回里人却还是忘不掉春天里山麻楂的味道。除了上山采摘的村民外,还有一些人在屋前的小院里,栽下几行山麻楂的种子,在收获的季节把它摘下来,放到冰箱里冷藏起来。等到在外打拼的孩子归家时,拿出来做成菜肴。回里人要吃到山麻楂,这才算是真正尝到了家的味道。

山麻楂里,蕴藏着回里的味道。那是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这个味道早已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亲、念旧、勤俭、坚忍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尖,让我们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