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张格庄镇马蹄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用大

2020-05-15 17:32:26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5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立通 通讯员 于文 文谭)“今年,我们村的合作社要继续找准新的效益增长点,力争集体再富一点,群众的腰包再鼓一点。”福山区张格庄镇马蹄夼村党支部书记靳永桥谈到今年合作社的打算,信心十足。

马蹄夼村是库区村,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如何另辟蹊径,摆脱产业单一带来的困扰,带领村民稳定增收,是村“两委”班子面临的一道“课题”。

村“两委”班子先后赴青岛、日照等地学习考察,学习精细化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并与鲁东大学、烟台农科院联系,邀请农业专家来村指导。经过科学考量和对市场的预判,他们决定发展蓝莓种植。

当地人从没种过蓝莓,他们勇于尝试的底气来自哪里?靳永桥说,带领群众致富还得依靠群众,村“两委”班子打的是这样的“小算盘”: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吸引村里擅长大樱桃管理的技术能手和种植大户加入合作社,担当“技术员”,同时邀请大学和农科院的专家、外地的蓝莓种植户到村里来指导、交流,组织参加合作社的本村技术能手和种植大户到外地去现场学习请教。通过这样一些努力,把自己社员培养成蓝莓种植管理的“土专家”。

“根据以往经验,我们村的土质不适合种蓝莓。但是,人心齐,泰山移,咱们就是靠着努力克服了这些先天的不足。”靳永桥告诉记者,土质不适合种植蓝莓,他们就想方设法改良。

在上级的帮扶下,他们建起了10余亩的蓝莓种植园,马蹄夼蓝莓还通过了国家级有机认证,蓝莓已成为马蹄夼村的标志性产品。2019年依靠蓝莓带来的集体收入增收近10万元。为带动群众致富,合作社吸引群众以劳动力入股,让他们参与到蓝莓采摘、包装等工作中,入社群众平均增收近1000元。

入春以来,镇包村干部就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一边组织群众防抗新冠肺炎,一边谋划组织合作社新一年的生产,带领村民走抱团发展、稳定增收的路子。

“依靠蓝莓,老百姓不用出村就能挣到钱,可以说这条路我们是走对了,今年我们还要再探索新路子。”谈起今年的新计划,靳永桥踌躇满志。马蹄夼村计划将原有产业规模发展优势与新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找到合作社“多种经营”的发展新路径,计划投入30余万元,流转2亩土地,建设2个多功能暖棚,种植食用菌、草莓、西红柿、黄瓜,预计收益2-3万元。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