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开展“三大行动”提振发展信心

2020-05-22 16:37:30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5月22日讯(通讯员 郝文杰 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福山区以及时有效的精细举措,对冲经济下行、实现企稳向好。深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激活消费市场、稳住外资外贸“三大行动”,进一步消除疫情影响、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目前全区消费市场全面回暖,外资外贸逆势上扬,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商贸流通业企业全部开复工。

精准服务,用心解决企业困难。选派50余名干部担任重点企业“驻厂员”,实行驻厂指导,找准制约企业产能释放、效益提升的“难点”“痛点”“断点”,把精准服务落实到复工达产的关键处。针对企业用工短缺的“难点”,主动开通“点对点”返岗专车服务,先后分57批次、派出141辆返岗专车,赴河南、四川、云南等地接回外地务工人员2500余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针对企业资金周转不畅的“痛点”,创新设立1亿元疫情应急转贷基金,有效帮助信誉度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提出申请,其中13家企业通过资格审核。针对供应链不畅的“断点”,出台企业货运物流省外往返通行意见,及时解决企业跨省物流运输问题,同时结合区内产业供应链布局,制定区内整体应对方案,加快配套供应商的复工复产,确保供应链顺畅。

创新思维,全面激活消费市场。大力促进回补性消费,围绕零售、餐饮、文旅等领域,制定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措施办法,通过发放消费代金券、打折促销等形式,举办特色消费活动,用小杠杆撬动大消费,有效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充分释放出来。不断挖掘潜力性消费,扩大大宗商品消费,制定出台房地产领域的扶持政策,采取缓交基础设施配套费、加快预售办理等方式,全力推进房地产项目,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房产销售,促进全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创新引导性消费,通过搭建销售平台、开展产品供销对接会、实行家纺展销等方式,进一步帮助企业深挖国内市场、引导群众主动消费,全面激发消费活力。

深度挖潜,坚决稳住外资外贸。深入开展区级领导走访企业活动,及时掌握外资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体量较大、潜力较大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先后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00余个,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制定出台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意见,对企业开展外贸、跨境电商、服务外包、对外承揽工程等,给予资金补助,最高可补助100万元,目前已对达到奖励标准的10家企业下发补贴资金,有效调动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的积极性。创新组建工作小组,攻坚破解玖龙国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有外贸潜力项目的瓶颈问题,通过保税进出口、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等方式,全面提升外贸进出口整体质量。积极探索利用外资方式,围绕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外资基金、外资金融等多种投资模式,推动利用外资滚动发展。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