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东厅街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闲置土地 蹚出致富“新路子”

2020-05-25 11:09:22

来源:福在福山  



福山区东厅街道山北头村濒临门楼水库,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全村有居民160户,耕地250余亩,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小山村。

破难题 抱团发展致富路

长久以来,受水源地保护的影响,山北头村一直无法发展工业、养殖业及其他可能影响环境保护产业,这使得村居经济发展缓慢,常年靠出租土地赖以谋生。2019年,为破解村居发展难题,山北头村党支部赴临沂、青岛等地学习考察,在综合分析村内资源的基础上,决定成立专业合作社,将无人种植的闲置土地集中利用起来,发展以果蔬种植、观赏采摘为主要内容的农林综合体。“我们只有化零为整,集中开发,才能取得土地效益最大化,才能摆脱村居发展的困境。”山北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智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说。会后,村民纷纷深受鼓舞,有十几户村民自愿拿出土地加入合作社,自此,山北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流转土地50余亩。

做规划 科学发展规范行

合作社成立了,土地有了,想法有了,如何不走冤枉路使之规范发展、科学发展又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合作社理事长遍访名“医”,最终找到专业规划设计公司为合作社做了项目规划,使原本模糊的初步设想逐渐清晰。合作社同时聘请有销售平台的专业财会事务所管理账目并邀请街道专业法律顾问帮助厘清土地合同及合作社章程。兵马未动,规范先行。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科学规范的操作,使得合作社发展前景更加明朗,合作社成员更加放心,更多的村民又陆续自愿加入了合作社。“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不久,多家专业农发公司纷纷前来向合作社提出共同发展意向。

加油干 共建幸福大家园

为确保项目进展顺利,村居积极争取上级帮扶资金,整修上山道路800米,打机井2眼,同时完成拉电上山,以完善的基础设施为项目保驾护航。项目一期计划建设2栋标准化樱桃大棚,种植美早等高端等品种,明年年初即可结果,年产樱桃2500—3000斤,年收入预计达到20多万元。下步,合作社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开展经常性技术指导,为社员及村民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更新观念、提高技能。同时因地制宜,继续开发种植杏树、桃树、梨树等多品类果树,建立百果园,发展采摘旅游业。

如今的山北头村一心向阳,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更加阔步向前。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