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摇蜜季 福山区回里镇党支部“筑巢” 酿出“脱贫致富蜜”

2020-07-10 15:54:59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翟升飞



水母网7月10日讯(通讯员 翟升飞)翠峰如簇,山花盛开,炎炎夏日给狮子山带来了生命的攒动,来自土峻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蜜蜂们正在各类花丛中辛勤耕耘,采粉酿蜜。这是土峻头村党支部依托广袤青山发展壮大的“甜蜜事业”,通过支部“筑巢”,酿出“脱贫致富蜜”,让“绿水青山”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走,摇蜜去!”7月依始,土峻头村春裕养蜂专业合作社的300个蜂箱收获颇丰,即将迎来第三次摇蜜。一大早,合作社社员老毕叫上十几位村民到村头取巢框,为摇蜜忙碌着。老毕是职业养蜂人,20多年的养蜜生涯使他在村里小有名气。2020年,在合作社建立之初,党支部便把这位“专业能人”挖了过来。“合作社+专业能人”的模式,让党支部在养蜂技术上省了心,也让老毕在养蜂成本上不再发愁。

摇蜜所需工序较多,老毕总结了几个词:“挑”、“割”、“摇”、“滤”、“装”。即先挑选符合摇蜜标准的巢框,将其运到摇蜜室,而后割掉蜂盖放入摇蜜机里转动,一次能放两块,产生的离心力很快能将蜂蜜分离出来。摇下的蜜里还有诸如花粉、蜂蛹、蜜盖等杂质,需倒入过滤器中过滤,滤出的蜜液装瓶打包,便是我们看到的合作社的蜂蜜成品。

繁殖蜂群、培养蜂王、防灾、分箱、摇蜜……这些工作无一不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持之以恒的细心与摸索,合作社也因此借机吸收了村内赋闲在家的劳动力,为无法外出打工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赚得稳定工资补贴家用。“再苦再累,只要有收获心里就是甜的。给合作社打工,一方面能靠辛勤劳动换来幸福生活,另一方面也给村集体做了贡献,自己活得更有意义了。”村民鹿大叔说。

一天的劳动换来了1700斤的“甜蜜”,按售价60元/斤算,此次摇蜜的收益为10万元左右。“今年雨水大,蜂蜜的含水量相对较高,因此我们在取蜜时对甜度的检测尤为严格,含水量高、甜度不达标准的坚决不用,摇出来的蜂蜜也更为珍贵。”土峻头村党支部书记鹿道杰表示。

土峻头蜂蜜质量过硬,味道也尤为特别。在土峻头村,花开的味道决定了蜂蜜的味道。北依狮子山、南傍夹河水的生态资源为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长条件,时令不同、花开各异,蜜蜂酿出的是时光的味道、大自然的味道。

时光孕育滋味,也孕育成长。对土峻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来说,成长绝不仅仅止步于此。下一步,土峻头村党支部将继续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扩大养蜂规模、拓宽市场销路、深入开发蜂产品,将养蜂项目发展成为带动全村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