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回里镇“党建+文明实践” 打通文明“最后一公里”

2020-07-17 17:00:17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翟升飞



水母网7月17日讯(通讯员 翟升飞)自回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以来,回里镇通过“党建+文明实践”, 盘活用好镇域内各类资源,打造各类服务平台,让党员群众切实感悟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神力量,打通文明“最后一公里”。

以“红”为主旋律打造红色教育平台

回里镇素有“福山小延安”的美誉,为传承红色文化,近年来,回里镇充分利用辖区资源,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联合,扎实推进群众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回里镇狮子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建设,启动福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修缮工作,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本地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爱国情怀,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爱国热情。

二是充分利用孔子文化广场、回里镇农民文化乐园及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现有文化阵地,通过各村“主题党日”,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学习活动,每年三四月份集中开展“四德榜”评选活动,挖掘村内“榜样的力量”,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为建设和谐文明回里助力。

以“文化惠民”为目打造文化服务平台

为了让村民享有“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健身有场所、活动有保障”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回里镇不断提升各村文化大院的承载能力,建造和改善各村的文体广场,文化大院均设农家书屋、法律培训室、健身室和党员教育办公室等多个功能室,文体广场均配备健身器材、灯光、有源音箱等必要的配套设施。在各村培育组建党支部引领下的文明实践队伍,要求各党支部以文化服务为基础,居民文化需求为导向,全民参与为目标,以“讲、评、帮、乐、庆”为活动形式,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做好活动的开展和记录工作,并将活动数量和质量纳入年底党支部星级评定考核。

中小学生们参与户外拓展活动

在农家书屋阅读

在文体广场跳广场舞

加大“文明健康”实施力度打造健康教育平台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回里镇不断加大“文明健康”的教育引导力度。在主次干道、宣传栏、餐馆等场所张贴悬挂“文明健康”提示语,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

定期组织卫生院文明实践队伍下村为妇女、老人等进行免费查体,提高辖区内党员群众的健康生活水平。积极组织实施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防止意外伤害的安全教育、居室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家庭健康教育等,提高全体村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提高健康文明素质。

以“网格长”为主体打造网格服务平台

回里镇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结合实际科学划分网格,建立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将人、房、事、物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服务范畴,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服务管理格局。

在每个网格区域内对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进行整合,以片带面、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上下联动,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村居管理服务长效机制,这一服务模式促使党员干部变“坐等上门”为“上门服务”,主动围绕群众转、围绕问题转,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让广大群众从“文明实践”中获得参与感和认同感,也让回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情怀,更有温度。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