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门楼镇陈家庄村:百亩桃林的致富经

2020-07-22 09:57:22

来源:福在福山  



看过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朋友,一定还记得剧中那宛如仙境的美景。高山流水与白云,还有十里桃林的美轮美奂,让人心驰神往。就在福山区门楼镇陈家庄村,也有这么一处桃林,转眼间,村党支部领办的兴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桃子成熟啦!青皮红尖的桃子从翠绿的桃叶中显露出一种柔嫩的妩媚,在这桃子初尝之季,首批桃子已犹抱琵琶半遮面。虽然不及剧中十里桃林那样规模宏大,但这百亩桃林不仅养了眼,还给当地老百姓致富带来了新希望。

“这些都是前年种下的,今年是第一年挂果。看着桃树不断成长,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慢慢长大一样,心里很是欢喜。”望着成片桃林,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负责人倪忠充满喜悦。如今,桃林开始收获,一个个红艳艳的映霜红桃子挂满枝头,绿树掩映间,红桃饱满水嫩,引人垂涎欲滴。果园中,合作社社员正将桃子一个个摘下,果园外,另一些社员正将桃子挑选分级,准备送往冷库储存。

谁能想到如今喜获丰收的果园在两年前竟然是一片杂草丛生、无人料理的撂荒地。陈家庄村地处咕咕崖山系,受地薄、缺水、上山难等条件限制,许多村民一年辛苦劳作却得不到太多收益,一大片山地逐渐荒废。两年前,陈家庄村委班子一心想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一次出差的机会,村书记倪忠正赶上那边桃子上市,成片桃树挂着累累果实,白里透红的桃子散发着诱人的清香,这景象给倪忠留下了深刻印象。回村后,他与村两委仔细分析本地气候和土地资源,陈家庄地处山地,土壤多为沙土,沙质土壤渗水速度快通气性能良好,利于桃树生长,并且沙土昼夜温差大,利于桃子糖分沉淀,完全符合桃树生长的各项所需条件,最终流转了400亩地种植桃树,并从其他地区引进了“爱国姑娘”、“旺财一号”、“龙井二号”等优质桃子品种,开始走种植桃园发展之路。为了提高种植技术,增加产量,倪忠等人多次邀请农业专家前来指导施肥、修剪、授粉等技术。去年,由党支部领办又成立了烟台市福山区兴辰果蔬专业合作社。

今年7月,桃子开始挂果,销售价格一路看好。由于品种多,该基地采摘期将延长到10月末。“第一年挂果,品相还不是很好,结果也不多,就在附近市场上销售,一斤卖5块钱,大家吃了都觉得不错,等明年果子在网上销售,一斤至少可以卖到30多呢。”倪忠高兴地估算,今年桃子产量有一两万斤,合作社可增收三四万元。“按照果树生长规律,明年会大量挂果。以‘旺财一号’为例,一棵树至少可产桃子50斤。我们共有10000棵桃树,预计明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模式打破了以往村集体将资源、资产简单发包租赁的低层次、低效益增收模式,把分散的土地规模经营,有效将村集体资产激活增值,也最大程度地提高了群众收入。“党支部开展工作有了抓手、群众对村集体有了依赖,我们真正找到了做‘当家人’‘领头羊’的感觉,在群众中有了威信和话语权,村民们尝到了甜头,我们的生活就越来越有奔头。”陈家庄村两委班子总结说。

加快乡村振兴,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以党建引领带动村居产业振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效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性等要素融合在一起,优势叠加互补,形成聚合裂变效应,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