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张格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万名干部下基层文艺巡演

2020-08-07 11:31:19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8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摄影报道)一个夏日的傍晚,我随省派张格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万名干部下基层文艺巡演”队员,来到门楼水库边上的张格庄镇东风村。天色尚早,演职员们一进村就开始忙着搭台、走台、彩排……作为随队记者,这个时候我无事可做,就一个人背着相机,沿着蜿蜒的村街,走进这个静谧的世界。

东风村是个依山而建的小村,目测一下,总共也就一百五六十户人家的样子。村委会的大院里,几位本村和邻村来的街舞大妈穿着红彤彤的演出服,嘻嘻哈哈地笑着拉家常,其中一位刚从里屋拎着拖把出来,看样子刚刚在收拾村委办公室的卫生。院子里,一大一小两个孩子玩得挺开心,完全没有顾忌我这个陌生人的到来,直到见我拿起相机拍摄,两个孩子才略显警觉。旁边的大妈,不失礼貌地跟我开着玩笑:别拍我们,留着劲儿晚上拍节目。

走出村委大院,旁边一个宽大的民宅门口,坐着几位聊天的大妈。向东,一个不大的商店门口坐着一位老人,跟我说自己眼睛视力不太好。闲聊中得知记者老家就在本镇,老汉来了兴致,说自己脾气急,眼疾可能跟性格有关。我建议他去看看中医,他跟我要电话,怕记不住,叫我给他写下来。商店里的大妈给我找来纸和笔,平平常常的一个举动,让我找到一种久违了的感动:乡情乡风,依旧是那么厚道淳朴。

聊了几句,继续向前,家家户户几乎都锁着大门。一位拎着两只净水桶路过的张姓老哥告诉我,现在大伙都在“山上”干活呢,过会儿才能收工回家。攀谈中,老哥告诉我,村里现在居住的大部分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年轻一点的,都在城里买了楼房,只有周末才会携妻带子回到村里跟父母团聚:“今天有晚会,或许回来的人不少。”

沿着村街往西、往北、往东,再往南,不到半个小时工夫,我就将整个村子转遍了。家家户户门前都种着葡萄、无花果等,有三两户农家还在耳房平台上种了花。半新的房子大多都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张姓老汉说,现在,村里的老人也爱干净、讲卫生了,越来越多的人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家家户户都喝上了纯净水。

走在静谧的村街上,笔者的内心一遍又一遍被夕阳下的晚风吹拂得翻江倒海,仿佛迷失了自我:这是我老家村子的村街吗?翻看着相机里刚刚拍过的照片,蓦然发现,我们的乡村,就是商店门口那位老汉的皱纹,历经岁月的风霜雪雨,在慢慢老去的如今,正在默默享受着乡村振兴所带来的丰厚赠与。就像小村的街道,因为硬化而更加干净整洁;就像村民的房子,虽然里边大多住的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但是依然发生了深刻的改变——这种改变从家家户户的太阳能热水器就能看到,一场卫生习惯的革命对农家生活带来何等深层次的影响。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回到了村前的小广场,已经陆陆续续有村民拎着小马扎前来“占场”了。舞台的西边,一块不算小的篮球场上,几个回乡的年轻人正和几位年长的老汉打篮球。年纪更小的几个小女孩,也在踩着滑板潇洒地摆出各种漂亮的姿势。村道上,车辆陡然多了起来,各家陆陆续续都把私家车整齐划一地停在了路边,走下车的都是三四十岁携妻带子的年轻人……热场的舞蹈、欢快的伴奏,吸引得更多村民和邻村来的乡亲加快了步伐,人越聚越多,戏越演越热……

晚风里,静谧的村庄已经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