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创建文明城市让环境“大变脸” 如今的回里更靓了

2020-08-14 15:31:45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水母网8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王群 刘琳 摄影报道)初秋八月,走在回里镇胡家夼村的小路上,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河畅、水清、岸绿和景美的乡村美景:清可见底的河水碧波荡漾,河畔垂柳迎风摇曳,硬化道路延伸到各户门前,道路两旁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农家小院利落干净,院内绿植点缀别有情趣。村民们说,胡家夼村今天的变化,得益于一直以来的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城工作的开展。

“‘户户通’道路硬化、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文化设施建设等都是关系百姓的大事,自创城以来,回里镇大力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强力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乡村颜值。”回里镇宣传委员尹春辉说。今年以来,回里镇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以全面发动、立体宣传、无死角督导、长效管护等措施,倒逼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全面整治开启硬核“美颜”

村内道路洁净、村外绿树成荫,回里镇旺远王村如今变了模样。

“以前路旁都是生活垃圾,现在可好了,垃圾清理了,还栽上了苗木和草坪,到处都干干净净的,我们老百姓看着就高兴。”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乡亲们难掩喜悦。

王村的变化,只是回里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回里镇投入215万元,在17个村实施道路亮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等工程,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同时,他们沿204国道等主干道路沿线实施见缝插绿工程,增加绿地4万平方米,增补绿植及花草,打造更加优美宜居的环境。在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村居,它们的路灯、文化广场、篮球场等硬件设施完善,处处呈现生态良好、环境宜人、村容整洁、生活舒适之美,一幅幅美丽画卷,也折射出回里镇乡村的巨变。

实施“户户通”工程共建美好家园

在回里镇驻地东南侧的东回里村,新建的党建文化广场深受老百姓欢迎。每到夜晚,广场上纳凉的村民在这里载歌载舞,健身娱乐,一派热闹景象。“现在环境可好了,路上的柴禾也清了,路也硬化了,现在感觉路都比以前宽了;路好走了,吃完饭也想出来在村里溜达了。”正在广场上乘凉的王大爷满脸洋溢着喜悦。

为了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回里镇以“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为建设目标,扎实推进“户户通”工程,铺就起惠民“连心路”。针对未完成全面硬化的18个村庄,回里镇全面测量、统筹规划、全力推进,目前,巨甲庄村、老岚村、中甲庄村作为试点已正式开工建设。

注重长效提升幸福指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惠及千家万户的长久工程,打好这场硬仗需要集中整治与长期治理紧密结合。西回里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一支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该志愿服务队每天坚持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对发现的乱扔乱倒垃圾、乱堆杂物或其它不文明现象及时规劝、引导。此外,他们重点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活动,上门指导家庭整理家务、收拾庭院、处置生活垃圾。在志愿服务队的影响下,该村村民也在潜移默化中减少了不文明行为,2019年,该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

在抓实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管护工作中,回里镇各村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广泛发动村民,通过志愿服务、环境卫生评比等活动,让村民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进而变成“推动者”和“维护者”,在逐步改善人居环境中感受到乡村实实在在的变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获得提升。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