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领办合作社 福山区回里镇有“三招”

2020-08-14 17:21:48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翟升飞



水母网8月14日讯(通讯员 翟升飞)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回里镇充分发挥党组织致富领头雁的作用,通过“抱团发展、创新运营、精细管理”,举“三招”走出了一条集中化运营、区域化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实现了农村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劳动时刻,看回里合作社

第一招:“抱团发展”

2015年,借着乡村连片治理的契机,回里镇在狮子山片8个村级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狮子山片区党总支,组建了特色果蔬党支部,发展片区内特色果蔬区域化种植。通过“抱团式”的共建共兴,让更多有条件的村大胆闯、勇敢试。2019年,党支部注册成立了硕狮联合社,高标准建设以荷兰香蜜杏为主,以大樱桃、蓝莓、西瓜种植、休闲垂钓为辅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以联合社带动区域融合发展。

联合社的发展辐射带动了周边村级党支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热情,同年,李家疃村尚诚果蔬专业合作社上了新项目,发展荷兰香蜜杏种植为主的现代农业种植园,让土地从老百姓心疼的“撂荒”质变为老百姓期待的“希望”。

第二招:“创新运营”

基于增强合作社市场竞争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回里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采用“创新型”的运营机制,优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让合作社发展的道路更宽广、更灵活。西回里村安平果蔬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专业能人”的模式运营,社员以土地入股,资金投入、运营管理均由专业第三方暨绿港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依托绿港果蔬在市场、销售、技术等方面成熟经验,村级合作社不仅持有股份并占有固定资产,在确保增收的前提下还降低了运营风险。

解村党支部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大户分包”模式,成立旺远葡萄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打桩确定界址后进行集中化、统一化、专业化管理,一改之前的“散杂碎”现象,同时合作社建设了冷风库,提供错峰销售存储服务,增加了销售收入。

第三招:“精细管理”

回里镇始终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路子,通过“精细化”的服务管理,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让特色农产品更有质量、更有销路。与镇域内农资企业顺泰植保合作,邀请企业专业人员实地指导合作社果蔬种植管理,按照专业的生产技术进行栽种,不断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全面采用水肥一体化,全域推广有机肥料,为丰收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开拓消费市场,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步伐,通过借助线上采摘节、直播带货等形式,让农产品搭上直播顺风车。借助线上媒体,“西回洋柿儿”“土峻头蜂蜜”“东黄山大樱桃”等合作社产品引发了一大波购买热,产品畅销省内外。

通过支部引领、片区示范、党员带头、企业助力,回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办的越来越红火,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有了长效提升,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