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回里镇大力推进领办合作社发展 促进村民稳定增收

2020-08-14 17:22:26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翟升飞



水母网8月14日讯(通讯员 翟升飞)近年来,回里镇按照“培育壮大一批、引进一批、组建一批”和“改造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通过党建引领,让村党支部站在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带领群众上项目、闯市场,有效促进了村民持续稳定增收,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注入了强大动力。

持续规范运营管理 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制,成立回里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合作社章程、规范财务核算运行机制,分类施策重点解决“退出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预防“空壳社”和“僵尸社”现象的发生。基于增强合作社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回里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创造性的采用“合作社+专业第三方”运作模式,培育经营主体产业化联合体,各负其责、各尽其能、结成利益联合体,实现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抱团发展、互利共赢、风险共担。

加强经营主体培育 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回里镇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一方面,积极与镇域内农资企业顺泰植保合作,有针对性地邀请技术专家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合作社带头人的专业化技术业务,逐步提升其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累计培训合作社理事长、技术工人、职业农民等2000余人次。另一方面,通过在外优秀人才座谈交流等方式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回乡退休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参与到合作社的发展中去,为合作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拓展产销平台 推进合作社与市场对接

一方面,回里镇积极引导合作社做好商标注册、品牌创建等工作,强力推进农产品商品化,提升合作社产品在市场中的认知度和竞争力,目前回里镇29个合作社已全部完成注册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消费市场,强力推进合作社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借助各类商贸节会平台,组织合作社积极参与展销,将合作社产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目前,回里镇已实现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形成了以特色果蔬种植为主的产业联合体。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为了造就回里小康生活的梦工厂。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