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院地合作强“磁场” 福山区深化同中国科学院战略合作

2020-08-18 15:54:25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水母网8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李翔宇)今年来,福山区持续深化同中国科学院战略合作关系,通过院地合作、强强联合,全力打造“人才引育、技术支持、中试研究、项目孵化、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链条,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

整合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院、长春黄金研究院绿色制造技术优势,厚植福山区北部智造“芯”城产业热土,高标准打造中科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并以此院为核心,辐射对接多个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和重点院校。同步投资20亿元,打造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国家级科技产业基地,聚焦技术研发、联合实验、中试投产、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提供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支持,构筑起人才集聚、技术集聚、产业集聚的强大磁场。今年年初,通过发挥研究院整体进驻的磁力效应,靶向招引、组团引进中科系院士等国家级特聘人才12名。后续通过以才引才、以才招商,累计吸引博士及以上科研人才36名,落户绿色制造产业化项目15个,联系上下游服务企业104家,人才技术的规模集聚优势不断显现。

擘画产才融合大文章

坚持以开放、融合的眼光,统筹抓好人才引育和产业发展,推动产才融合、互促发展。发挥研究院中科系品牌效应和体系优势,以产业基地为载体,“借智登高”“高位嫁接”,精心打造“聚福英才”论坛品牌,连续多年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福山峰会、国家级人才福山行等活动,引导本地企业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烟台大学等10家高校、15家重点科研院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组建产学研用合作联盟,建立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合作、指导、研发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发展。

依托“聚福英才”论坛品牌系列活动,先后建成院士工作站2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处、联合实验室9个,形成科技转移成果40余项,孵化技术创新项目23个,产值突破3.3亿元。年度带动全区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增加值提高15%。

营造近悦远来新生态

按照“政策有底线、保障无止境”的理念,在改善基础设施等硬件的同时,不断优化留住人才的软环境。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整合设立规模1亿元的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专项基金,给予已落地院所6000万元专项补助,筛选引导17名院地合作专家参选入围“聚福英才”计划,累计享受各类补贴资金2000余万元。

全面提升服务质效,成立研究院人才服务中心,聘请第三方机构常驻办公,靠上创新创业全程,提供公司注册、税务登记、金融贷款、项目申报等40余项“店小二”式代办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代办各类事项1200余项,争取资金2300余万元,提供融资贷款1亿元。突出抓好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服务金卡”等政策措施兑现落实,集中配备266套高层次人才公寓、128套创业项目职工宿舍,安排68名人才服务专员,提供“一站式”“一对一”服务,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