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福山区门楼镇西汪格庄村的蜕变历程

2020-09-17 16:21:14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赵保铮



水母网9月17日讯(通讯员 赵保铮)福山区门楼镇西汪格庄村距离福山城区5公里,耕地土地面积557余亩,山地土地面积310余亩,村宅基地土地面积120余亩(其中村民拥有宅基土地地面积70余亩),工业用地面积20余亩,全村共有242户,710人,其中,党员19人。十年前,该村穷脏乱差,村班子软弱涣散,村民矛盾不绝、上访成风。而就是这样一个被大家当作茶余饭后谈资的乱村,却跑出了“加速度”,2018年成功申报山东省美丽乡村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样板村”,这一步步的蜕变离不开党建的引领。

西汪格庄弘基山庄樱桃栽培基地

选准带头人,让班子“强”起来

村子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2007年,门楼镇党委经过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决定任命于江源同志为西汪格庄村党支部书记,给这个古老而年轻的村子注入一剂“强心剂”。于江源是该村的老党员,一直在外经商,为人正真,有担当、有头脑、有魄力,看到村子的乱象,也一直想做点什么。但是担任这个村子的“领头雁”,他从没想过,也不知道怎么干,经过组织的反复劝说,他毅然挑起了这份担子。

于江源召开村“两委”会议帮助村干部树立信心

“我当时知道村里乱,没钱没人没物,但是我真没想到已经差到这种地步。”于江源感慨地说。第一天到村委上任,除了一张快要散架的桌子,空无一物,面对这种窘境,于江源只能自己掏钱垫资先把办公室的架子搭起来。场所有了,但他深知,老百姓要的是如何让村子强起来、让老百姓富起来,在于书记看来,抓问题还是要先抓关键,抓村子必须先抓班子,只有村“两委”班子的思想统一了,才会带着村子强起来。当时,村“两委”成员一周也见不了几次面,更不要说抓工作,于江源不厌其烦,只能一家一户上门耐心做工作,经过一个多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动员,老“两委”们终于重拾信心,决心把这个村子带好。

办好村实事,让民心“聚”起来

“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好不好,几乎决定着一个村子发展的下限。为了解决村里基础设施差、民心涣散、民事纠纷复杂等问题,于江源一套班子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向银行贷款、向企业化缘,集资100余万元,硬化道路8000平米,改造修建农田水利设施5000多米,修建广场300平米,架设电力线路2000多米,新增灌溉农田200余亩,短时间内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于江源带领村民建设村民文化广场

最让人可喜的是,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老百姓们心更齐了、关系融洽了、矛盾减少了,也更有劲头和活力了,这更坚定了村班子干成事业的决心。近年来,通过书记抓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策群力、共同上阵,解决前期遗留的民事纠纷问题20多次,根深蒂固的信访难题10多个,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让一个谈村色变的“问题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团结村”。

发展集体经济,让百姓“美”出来

老百姓最大的愿望是过上幸福富足的生活,而这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支撑村子发展的产业,有稳定而且源源不断的集体经济收入。常年走南闯北的于江源头脑特别清醒,他动员全体村民,必须要明确村子的发展规划,决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专家学者“点对点”指导樱桃栽培技术

“村里大多数都是种植大樱桃,盘活这个产业、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增收才是最重要的,否则还谈什么发展规划。”于江源很清晰自己的短板,村里祖祖辈辈都是从事农业生产的“老把式”,没几个人听他“瞎指挥”,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村里的樱桃树树龄偏大、品种老化,市场吸引力和生产效率大幅降低。如何扭转在这种境况?于江源带领大家伙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与大连等地的专业合作社合作,引进专家能人,建设现代化温室养殖基地,从苗木栽培、修剪到全程管理与销售,都由专家指导完成,第一年就实现了大丰收,不仅收回大部分前期投入,还吸引了各地客商纷至沓来求货,让老百姓的腰包着实也鼓了起来,西汪村在赢得村民认可的同时也让更多老百姓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做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干劲“迸”出来

2017年,于江源倡议由西汪格庄党支部领办,全村69户村民自愿以土地等生产要素入股,总投资近500万元,创办了宏坤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产销加工一体化运作,比一般的大樱桃亩产提高近3倍效益,每户居民在保证每亩每年800元原始股金的同时,共享40%的收益,村集体收获20%收益,剩余40%作为合作社的日常运转和发展资金,合理的分配极大地激发了社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西汪格庄村召开会议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目前,在该村党支部引领下,成功注册“弘基山庄”商标5大类,涵盖农副产品、养老服务等,借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功经验,探索“一村多社”发展模式,成立了食用菌、草莓等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引进现代管理技术,大幅提高了生产经营科学化、智能化水平。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帮助合作社确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村里分别赴大连、陕西、青岛、临沂等地考察学习,在门楼镇党委的支持下,确立了建设“新农村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思路,在发展温室大棚种植等现代农业基础上,综合运用潘家井等矿泉水资源,积极发展集特色民宿、旅游、养老服务、民俗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田园,目前各项规划正有序推进。

镇党委一行到西汪格庄村商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下步发展模式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