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高新区中心校小学老师王福英的最后一课

2020-09-18 11:26:09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即将告别讲台、从教31年的福山高新区中心校小学老师王福英,饱蘸深情地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告白”课——最后一课。

水母网9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通讯员 慕春蕾 张玉娣 摄影报道)“同学们,昨天老师看了一档电视节目《这就是中国》,非常有意义,今天分享给你们……”9月10日下午第一节课,福山高新区中心校三年级二班的语文老师王福英,面对像往常一样齐刷刷坐在教室里的全班同学,开始上课了。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天的课堂特别安静。同学们个个身板笔直地坐在座位上,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的一举一动,整个教室弥漫着庄严肃穆的氛围。王老师那看似平静却显现出平时少有的红润的脸庞,听着圆润却略显嘶哑并偶有卡顿的声音……每一个细节的变化,都让同学们感觉到,今天的课不同寻常以往。

“孩子们,当疫情席卷整个中国大地,我们的党毅然决然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起抗击,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夺取了彪炳史册的全面胜利……今天你们能够安全无恙地坐在这里学习,要感谢我们伟大的党!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这番激情澎湃的话语,立刻激起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说完这句话,按捺不住内心激动的王福英,终于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亲爱的孩子们,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们上课了。”

刚刚掌声雷鸣的教室,顿时鸦雀无声。热泪,悄然流下孩子们稚嫩的面颊,但是,没有一个孩子打断老师的演讲,大家屏住呼吸,静静地用心灵倾听着老师最后的教诲。

这是即将光荣退休的王福英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她曾经教了两年的孩子们上的最后一堂课——《今天,我向你告白》。

告白祖国,为同学们在心底里根植爱党爱国情怀,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会主义现代化的祖国奉献青春的力量和智慧;告白未来,鼓励学生从小立志,踏实努力,心有所向,道路光明;告白生活,教导同学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拒绝浪费,珍惜粮食;告白讲台,勉励年轻的同事,在三尺讲台上上好每一堂课,“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孩子们,老师真羡慕你们,幸福温暖的生活、美好可期的未来都属于你们。可是,接下来的路,我就不能陪你们一起走了。三十年里,虽然我记不清教了多少学生,亘古不变的只有对你们的关注、耐心与理解……”

王福英的话音刚落,教室里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老师,感谢您两年来对我们的教导,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老师,愿您在今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幸福平安!”

“老师,以后我们会继续努力,好好学习,永远爱您!”

张峻衔、王逸萱、贾云晞……一个又一个同学快步跑上讲台,与王老师紧紧拥抱。学校里几位有心的年轻老师,提前准备好了鲜花,悄悄从教室后门递过来,同学们把这一份温馨与王老师一起分享。

“上好最后一堂课,是王老师作为一名老教师对讲台最好的告白!”福山高新区中心校校长叶大波告诉记者,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福山区高新区中心校特举行“春风化雨育桃李,芬芳吐蕊谱新章”送老迎新教师节特别活动,“王老师的‘最后一课’是这次活动最重要的一节课。”

叶大波为王福英老师颁发了卓越贡献奖和荣誉证书之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和全体教师宣誓,用铿锵有力、充满激情的誓词表达教师职业的骄傲与自豪、热爱和担当。

“王老师的‘最后一课’让我们懂得了,向老教师看齐应该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优秀品德:一支粉笔两袖风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滴滴汗水滋润桃李芬芳满天下。”青年教师郭安芹、穆丽亚、郭晖一个接一个说。

“同学们,同事们……”就要离开校园了,朝夕相处三十一个春夏秋冬,王福英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她抹去学生们眼角的泪花,整理好学生们胸前佩戴的红领巾,以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与他们道别:“谢谢你们的陪伴!天地有盛意,山水总相逢,祝你们前程似锦!”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