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篇:城市更“精神” 生活更宜居

2020-09-18 15:33:36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杨春娜



风劲帆满海天阔改革攻坚看烟台福山篇:城市更“精神” 生活更宜居

水母网9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冠利 建成 顺杰 泽凯 摄影报道)眼前的福山,城市建设强筋健骨,城市身姿愈发挺拔——飞鸟大桥通车了,以最靓丽的灯光秀点亮了福山城市之夜。奇泉路南延、杏坛路西延完工,路网更加畅通。

眼前的福山,城市管理提升品位,市民生活愈发舒适——老旧小区焕新颜,安置房里配套齐全,小游园大公园让生活充满诗情画意。

近年来,福山重城市建设,城市内涵不断丰富;重城市管理,城市心情更加顺畅;重城市品位,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畅通路网里 出行更便捷

一只振翅欲飞的“飞鸟”横跨夹河,出行的路更近了,心情也更顺畅了。寓意“福山飞跃”的崇文街大桥竣工通车后,极大地丰富了夹河岛区域路网结构,有效完善了中心城区交通主干线,缓解了河滨路当前拥堵现状,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

城建重点工程,舒展的是一座城市的筋骨。今年上半年,福山集中实施总投资20多亿元的道路桥梁、排水管网等70余项城建重点工程,新启动奇泉路南延等6条道路建设,论证福山西部新外环,着力构建四通八达的城区路网体系。通过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福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除了崇文街大桥外,南部新区“一纵两横”项目也在快速推进。目前,奇泉路南延(G18荣乌高速跨线桥工程)、杏坛路西延已完工,乐康街正在进行土方工程,项目的建设对于拉开南部新城路网建设主框架、优化区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备受关注的楮佳疃安置区配套路已完成沥青铺设,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计划9月底前完工。项目位于楮佳疃花园东侧,尚德中学西侧,南起永达街,北至梧桐路,道路总长约310米,投资330万元。

围挡撤除后,焕然一新的河滨路出现在市民眼前。道路之下,新铺设的雨污水管道默默守护着一座城市的生态与文明。

河滨路雨污管道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改造中完成了河滨路沿线县府街、永安街、 崇文街、汇福街四处排水口改造,增设泵站、闸门,确保被污染的初期雨水快速进入污水管;快速推进河滨路排水改造工程,雨污水管道已投入运行,恢复通车,正在进行道路两侧绿化、道板砖建设;协调推进东线排污主干管工程建设,市区两级共同投资,新建一条全长4.4公里的直通市污水处理厂的压力流污水管道,将大幅提高福山区污水外排能力,目前已完成污水管网铺设,正在进行管道试压,全部竣工后将彻底解决城区排污“卡脖子”问题。

城市花园里 惬意“深呼吸”

躺在吊床上享受阳光,看金黄的银杏叶铺成地毯,听孩童们爽朗的笑声——福山隅园里,藏着一城秋色,也藏着大大的民生情怀。扩建后的隅园魅力十足,增加百花方、百果方、百树方、百竹方景观,打造成集漫步游憩、休闲养心、科普研学为一体的野趣型生态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多风景。

初秋的福山满眼都是诗情画意。河滨东路的花海,港城西大街的游园,在宛若花园的城市里,人们可以惬意“深呼吸”。

2020年,福山在城市大范围内植绿增绿,新建两大公园,扩建隅园,实施见缝插绿、裸露土地复绿两大工程,对全区17条道路、17处裸露土地进行增绿补绿,已累计栽植苗木1.2万余株,改造新增绿化面积50余万平方米。

小福山公园建设,利用小福山山体现状,保留植物的原生性和自然性,因地制宜,以“突出野趣、自然和谐、服务居民”为设计理念,占地13万平方米,让周边群众先享受到实惠。目前已完成绿化部分建设,栽植各类苗木、花卉、草坪约1.6万余平方米,正在进行园路建设,预计12月份完工;柳子河公园建设,以建设绿色生态廊道为目标,解决河岸周边裸露荒地、杂草丛生、脏乱差现状,打造开敞、生态、轻松、健康、充满活力的休闲活动空间,着力建设开敞、健康、充满活力的生态廊道,总面积约1.26万平方米,年内完成建设;见缝插绿工程,选取城区主要道路和零散地块,利用春季和秋季两个栽植黄金期,分两批集中栽植乔灌木,持续增加城市绿量。目前,奇泉路、王懿荣大街、天府街、蒲湾街等10条道路的插绿增绿工作已全部完成,栽植乔灌木1万余株。秋季部分,对河滨路(增加绿篱)、聚福路南延路段、奇泉路、柳子河北路、小河子北路、永福园路、汇福街等7条道路实施见缝插绿。裸露土地复绿工程,按照“因地制宜、宜草植草、宜花种花”的原则,对全区17处大块临时闲置土地、拆迁地块、城中村周边等46万平方米区域进行植绿复绿。目前,君山水小区北侧、未来城东侧、豪德公馆周边等多处地块的复绿工作已完成,复绿40万平方米。

温暖新家里 触摸幸福生活

在新家里过了第一个新年的清洋街道钟家庄居民钟宝言触摸到了幸福的味道。“很舒适,比以前老房子强多了。”老钟笑着说。

在福山,越来越多的棚改居民像老钟一样,朝着幸福生活迈进。福山区的回迁安置区采用“政府主导”方式进行开发建设,坚持以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施、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打造精品安居工程,让群众真正满意幸福。

记者在老岚水库试点安置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2栋小高层已经拔地而起。“全部封顶并通过主体验收,外墙保温施工已完成,卫生间、阳台防水已完成并通过闭水试验,窗框安装完成90%,车库立面防水和消防管道正在施工,下步将进行外墙喷真石漆和室外回填土等工作。”施工人员介绍,力争在10月底前主体具备交付条件。老岚水库试点安置区项目总用地面积120亩,采用分期实施方式,先期对东南角2栋小高层进行建设,占地面积572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17347平方米,均为地上11层、地下1层,户型以85平方米和105平方米为主,规划居住户数132户。

记者从福山区棚建指挥部了解到,目前,8个棚改安置板块正在推进,累计建筑面积将达124.3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7709套房源。截至目前,已实现了6个板块、7个项目的开工建设,累计开工面积65.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4168套房源。其中,老岚水库试点安置区、楮佳疃花园、南涂山新城、仉村新城项目主体均已封顶并通过验收,全部进入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室外配套工程设计与施工也在同步进行。今年下半年老岚水库试点安置区、楮佳疃小高层将陆续交付使用。泊子新城,东北关一、二地块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

另外,4个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建设手续办理,宋家疃安置区施工招标公告已经发布,10月份将开工建设;仉村新城二期,东北关三、四地块正在推进建设手续办理,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则让城区居民生活更加宜居。记者从福山区住建局了解到,目前已启动南银河小区和汇福新城市两处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涵盖基础设施修缮、环境美化、配套设施完善等大类18项工程,目前两个小区的违章建筑拆除和垃圾清运等前期工作和外墙面修饰粉刷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地下管网和地下管线施工,9月底全部完工。

福山还建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机制,将村居、无物业小区、背街小巷、餐厨垃圾等纳入市场化保洁范围,实现全域市场化保洁;加强道路保洁力度,增加作业机械数量和种类,实行机械联合作业,提高道路保洁效率和质量;打造城乡生活垃圾密闭收运转运体系,在垃圾分类试点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管理考核办法、公共机构强制分类方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同时加强生活垃圾收运,新建5座小型垃圾压缩站,增设垃圾桶、垃圾清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图片说明:

①门楼水库风光。

②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汤芝娜 摄

③隅园一角。

④东关大桥效果图。

⑤银月广场。台本敏 摄

⑥隅园里的欢乐时光。

⑦优美宜居的家园。汤芝娜 摄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