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科教文卫
福山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缓解分离焦虑 做好入园准备

2020-09-18 16:20:37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王妮



水母网9月18日讯(通讯员 王妮)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一去幼儿园就和爸爸妈妈们哭,孩子一哭,家长就揪心!这是每一年入园季令很多父母焦虑的话题。做为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我见过不同气质类型的孩子,他们哭的方式也不同,有些孩子象暴雨一样声嘶力竭地哭,有孩子哭到嗓子沙哑,甚至踢打老师,有些孩子象小雨滴答一样抽泣的哭,同时也有孩子躲在角落里悄悄流眼泪,望着门口,默默等待妈妈来接自己回家,还有的孩子,看见别人哭,自己也开始哭,总之都让人心疼。

家长应当如何帮助孩子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宝宝上幼儿园不哭都有哪些妙招呢?

孩子在三岁之前,是生活在家庭中,被父母养育的,那进入到幼儿园,他要面临一个和父母之间的分离,所以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大多都会哭闹,所以不愿意去上幼儿园,这呢就是分离焦虑的一个呈现,当和爸爸妈妈这种分离引起孩子的害怕和担心以及不愿意在陌生环境中待的这们一个状态,我们称为是一个正常的现象,那么这个正常的现象一般会在一个月到两个月之内渐渐消退,当他们幼儿园里找到了好朋友,吃上和家里不一样的饭菜,有更多的玩具,更大的空间,也有老师教很多新的知识,慢慢的就会适应这个过程。

其实作为老师,我们会看到在早上家长送孩子进幼儿园的这个过程很难,所以在孩子入园前,家长朋友要了解有哪些原因导致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

有些家长和孩子的亲密度不足够。让孩子内心和父母一起的那种满足感特别少,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会给家长一些建议:每当你来接他的时候或者在家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时,所以多给孩子一些肌肤相亲,让孩子内心对父母爱的那种满足感,会慢慢地建立起来,当他内心满足了,他去睡觉也好,再去幼儿园也好,他的分离那不那以焦灼了。

还有一些孩子,其实他的哭是为了争夺权利。比如她要爸爸妈妈答应他一件事儿,或者帮她买一个什么样的玩具,有的时候他就用不去幼儿园作为要挟,在这个时候那其实孩子和父母在争夺操控权,如果你不能满足,我建议在这件事上不要被孩子的哭闹所要挟。也不用担心,你会发现,只要你转身离开,孩子哭闹嘎然而止。所以家长要读懂孩子内在的心理,有一些需要呵护有一些需要帮助,有一些需要下定狠心真正把孩子带出家门,帮助他迈出从家庭到社会的第一步。这个过程,对每个家长来说都是不容易的,有的时候并非是孩子离不开我们,而是我们很难放手。

所以当孩子一去幼儿园就哭的时候,我们要分析背后的原因,找到症结点,对因治疗有的放失的时候,那孩子的哭闹只是表达他内心诉求的一种方式而已。如果真的他是希望你抱抱她,那你就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也可以在他手心里印一个唇印,在这呢。给大家分享一本缓解分离焦虑的绘本《魔法亲亲》这是一本能让孩子感受到妈妈爱的超适合入园分离的绘本故事。另外还有以一绘本:一口袋的吻,看不见的线,我妈妈上班去了,我爱幼儿园,小猫头鹰,存起来的吻。这些绘本都能非常好和帮助孩子缓解焦虑,感受到妈妈的爱。借助绘本故事,和孩子依偎在一起,看看绘本故事里的主人公是怎么表达自己的情绪,教会孩子表达情绪。

刚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有一个建议家长可以他带一个他熟悉的小玩具,小手偶,或者带着爸爸妈妈味道的小手绢,这样孩子熟悉的气味能让她感觉到安全,能平复她的心境,所以,让孩子在午休的时候,或者是上学的时候背着那个小手绢,带着那个小棉被的一角或者父母的衣服的一个花边,他就有一个内在的安全感和踏实感。

总之,孩子初入园,有很多不适应的情况,多关注孩子心理状态,关心孩子情绪,我们要了解原因,然后针对孩子的需求做一些父母工作的功课,如果孩子的哭闹是和你争夺权利的时候,我们要温柔而坚定的坚守自己。同时给与孩子信任,让孩子在分离的过程当中,知道是他必经的一课。更重要的是,对孩子有信心,不管多小的孩子,他都有一个成长的动力,他都会要慢慢学会照顾自己,照顾自己的情绪,照顾自己的生活,这样的能力慢慢培养起来,而家长就需要放手。

无论对孩子、父母还是老师来说,缓解入园焦虑都是一个并不轻松的过程,希望每一位老师和家长都能读懂孩子,给孩子更多的成长呵护,也祝福每个初入园的宝贝都能顺利地适应这个过程,家园共育,助力孩子健康快乐自信地的成长。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