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市场监管局多个监管事项网上办 足不出户便可办理

2020-09-22 13:07:22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水母网9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唐蕾)为最大限度地降低信用监管给企业经营带来的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福山区市场监管局多项监管事项开启了网上办,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完成。

按照相关规定,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修复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需要到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提交申请材料办理。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方便群众快速办理,区市场监管局开通了“福山区市场监管局企业信用监管公共邮箱fsqyxy@126.com,密码:fs1123456)”,由“线下”转“线上”办理。企业可以从公共邮箱下载信用修复的申请材料及“明白纸”,并将申请材料上传至受理审批邮箱,监管人员1个工作日内线上受理审核,发现材料短缺的问题,通过电话、邮箱回复企业,材料齐全企业可将相关申请材料邮寄至区市场监管局办理。

此举不仅可以让群众少跑腿,同时也推进了信用修复事项办理“一次办好”、“零见面”。同时,对因地址失联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申请移出的企业,涉及到需要实地检查的事项,以企业提供书面承诺书代替,待疫情解除后,再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强化事后监管。

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共为86户企业办理了经营异常名录的移出、1户企业修复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全量归集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等抽查检查结果信息、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息、年报信息等监管信息,并依法向社会公示,社会大众可通过登录该系统对相关企业信息进行免费的查询。

尤其是疫情期间,重点加强各类市场主体因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息归集力度,及时准确进行公示,同时充分发挥诚信经营作用,对其他相关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维护好生产经营秩序。

在全区推行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网上报、不见面”,通过微信号公众号、网络媒体、企业微信群等方式发布年报公告、年报流程、公示年报咨询电话。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可以通过网页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或者关注“山东市场监管”进行市场主体网上年报公示。在年报公示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年报咨询电话在线指导。

近年来,出现了“被股东”“被法人”的现象,给被冒用人带来了极大困扰。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了网上受理冒用身份信息申诉的方式,即被冒用者本人,不需到场反映情况,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远程身份核验,本人将申诉材料、申诉视频上传至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公共邮箱,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被冒用者将申诉材料邮寄至区市场监管局。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及时将涉嫌冒名登记的情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及时向社会公示,启动调查程序。此举不仅能最快方式为其解决问题,同时也有效降低了被冒用者的申诉成本。

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远程受理冒名登记申诉3起,目前冒名登记的企业已全部撤销。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