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张格庄镇三分之一村有了幸福院

2020-10-20 14:29:07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10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通讯员 耿怀远 侯心怡 摄影报道)10月16日上午,张格庄镇隆重举行黄连墅、车家村幸福院开院仪式。至此,这个只有1.89万户籍人口、27个行政村的山区小镇,通过政府投资建设、村级组织负责管理服务、引入公益基金支持运营,推动了农村老人居家抱团养老模式的发展。目前,该镇已建成9家村级幸福院,其中开院运营的7家幸福院助力约1000名农村老人养老,村级养老机构建设已经覆盖三分之一的行政村。

一天内两家村级幸福院“开张”

16日上午,张格庄镇黄连墅村锣鼓喧天、歌舞欢腾,乡村文艺队的锣鼓、舞蹈等表演节目之后,镇、村两级负责人为村幸福院揭牌。据介绍,黄连墅村幸福院占地300多平方米,设有老年人活动室、休息室、爱心厨房、餐厅等,可以为全村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就餐休息、精神慰藉等五大类服务。

当天上午,该镇车家村庆祝村幸福院开院文艺表演也在紧锣密鼓中拉开帷幕,村里的老人们早早就迫不及待来到村广场观看节目,随后镇、村负责人与峆 寺方丈共同为村幸福院揭牌。镇党委书记张鹏举表示,镇村两级将对幸福院各项事务进行精细化、人性化管理与服务,确保为老人们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养老场所。

统一标准制度,实行镇建村管

户籍人口只有1.89万人的张格庄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6204人,占比高达近三分之一。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逐渐增加,该镇农村养老形势日趋严峻。为此,张格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农村老人养老的社会支持机制,为农村老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本镇实际的养老模式。

在养老机构建设上,通过争取省、市、区各级民政、财政支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扶持,区镇两级配套资金投入,村级党员干部义务投工参与的方式,在全镇9个村陆续建起村级养老机构——幸福院。

为规范农村幸福院运营,镇党委政府统一标准、统一制度、强化监督,授权村级组织加强幸福院的管理与服务。

引入公益基金实现长效运营

在加大公共资源投入的同时,张格庄镇通过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有效服务供给,努力满足农村老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推动村级幸福院长效运营发展。“通过与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合作,引入社会公益基金,资助每个村级幸福院每天一顿午餐、常年两名工作人员工资。”镇民政助理郭光泉告诉记者,去年9月院口村幸福院率先投入运营,实现在家门口抱团 养老。随着黄连墅和车家两家村级幸福院的开院,张格庄镇已经“开张”运营的7家幸福院,可以为1000名农村老人提供休闲娱乐、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五大类服务,其中仅就餐服务一项就解决了300名老人的就餐问题。

郭光泉说,下一步,张格庄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养老工作的扶持力度,通过提升幸福院设施、完善幸福院功能、扩大服务对象范围,为更多老年人提供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场所,有效提升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福祉,让家庭成员没有后顾之忧,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