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50户农民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四统一”服务

2020-10-27 11:03:06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10月27日讯(通讯员 镇组宣 YMG全媒体记者 立通 摄影报道)近日,福山区门楼镇西埠庄村百亩山药喜获丰收,田间地头干部群众齐上阵,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刘波在地垄里“起”山药,他也是村党支部领办的西日海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刘波说道:“这‘起’山药是个技术活儿,是真正的‘掘地三尺’,长山药生长在地下一米多深的位置,要先刨个深坑,再顺着生长方向从地下拽出来,手上功夫必须既快又稳,才能保证山药的完整。”

西埠庄村毗邻门楼水库,天然砂土分布广泛,土质细而土层厚,有机质矿物成分高,为山药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质条件,孕育出西埠庄山药条块顺直、表皮光洁、根毛细少、皮薄肉白、绵而不柴的独特品质。

今年5月份,由西埠庄村党支部领办了西日海果蔬专业合作社,给全村的山药种植户上了一把有保障的放心锁,入社群众增加到50户,种植面基也扩大到100亩。合作社定期聘请山药种植管理专家和技术人员,为社员提供种植技术指导,通过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四统一”运营模式,实现了山药种植科学管理、标准生产、品牌经营,带动集体、群众“双增收”。

“过了寒露是霜降,满地山药待甘甜”,正在地头整理山药的社员齐梓伶说道:“山药的成熟,必须历经霜降。像地瓜、山药、萝卜之类的根茎植物,必须经过‘霜打’才好吃,霜降后的山药甜,瓷实,药用价值才能达到最高。”据了解,齐梓伶今年种植了6亩山药,是西日海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山药最多的社员。“6亩山药需要5个人连续‘起’10多天,一家老小都下地了,孩子们周末也回来帮忙”,社员李炳明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炳华说:“今年合作社的山药产量能达到20万斤,刚上市10元左右一斤,好的能达到18元一斤,预计合作社社员每亩收益能突破两万八千元、集体可增收10万元。”

西埠庄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突破,做好土地文章,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西埠庄山药获得全国“一村一品”认证,同时合作社注重加强品牌建设,在提高山药品质的同时,积极推进商标注册,村党支部一班人把集体产业当家业,凝心合力把西埠庄山药品牌做大做强,带领党员群众同向奔小康。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