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人社局全面启动综合柜员制改革

2020-10-30 15:10:04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水母网10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王海滨 摄影报道)近年来,福山区人社局聚焦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压缩证明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精准服务群众,2020年,福山区人社局围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以打造“智慧人社、温馨人社”为目标,成立“综合柜员制提升工作专班”,全面启动人社系统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初显成效,窗口服务水平和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推进业务流程再造 打造最快服务窗口

区人社区对现有业务进行梳理,以“事”为单位对业务经办事项进行拆分,划分出前台综合受理业务和后台流转审批业务,并通过内部流转、数据共享、“二次”材料减免等方式,对各事项的申请材料逐项研究精简方案。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进行整合,重新设计流程和经办材料,调整科室职能和人员配备,变串联为并联,实施一次取号、内部流转、多项办理的经办方式。

记者了解到,通过流程再造,该局消除了业务壁垒,经办材料压缩30%以上,经办时限提速40%以上。人社局推行的“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服务、“打造第一速度窗口”等先进经验做法先后被国家级媒体《中国劳动保障报》宣传报道。

实施大厅标准化建设 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根据国家标准改造人社大厅,区人社局设置前台咨询服务区,实施导服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设置综合窗口业务受理区,选拔设置“全能柜员”,引入5S办公理念,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设置休息等候区、放置便民药箱、手机“加油站”、爱心雨伞、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实现贴心服务、彰显关爱本色。设立特色“自助办理”服务区,将自助网上办理区、自助查询打印区和便民服务整合到一个区域,打通社保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成立排忧解难室,处理人社大厅疑难业务,为百姓排忧解难,通过打造政务服务环境,人社窗口连续多次在全区窗口服务评比中位列第一。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该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化“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形式,成立党员服务企业小组,定期走访服务中小微企业,成立党员代办服务小组,针对孤寡、残疾、重症、烈属、年迈等行动不便人员,开展上门“代办”服务。与此同时,人社局还组织开展窗口人社标兵、最美微笑服务评比,引导党员比业务、比服务、比奉献,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人社局开展的“群众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和最美微笑服务感动办事群众事迹先后被国家级媒体《中国劳动保障报》宣传报道。

下一步,福山区人社局将持续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实现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服务,着力打造人社服务优质品牌形象。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