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文化惠民 拉近“诗和远方”

2020-11-03 11:35:03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11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夏日里村头的一场文艺表演,晚饭过后文化大院里跳跳广场舞,周末文化馆里上一堂免费的京剧培训课,暑假里带着孩子参加一次创意DIY小课堂……覆盖城乡的文化惠民体系,拉近了百姓与“诗和远方”的距离,让平淡生活里满满都是“小确幸“。

文化惠民 收获更多“小确幸”

文化点亮生活。覆盖城乡的文化体系,让福山人对这句话的理解越来越深刻。

热闹的歌舞送到家门口,就像那越来越红火的日子一样,有滋有味。今年以来,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活动300余场,服务群众2万余人。“欢乐乡村行”成为城乡居民最期待的活动之一。每年夏季,区文化和旅游局充分整合福山区优秀的演出演艺资源,创新打造“菜单式”文化服务方式,即各乡镇、村居“点菜”,文化馆将“菜品”送到百姓的心坎上,每年举办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0余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自9月份以来,“文博苑百姓大舞台”活动搭建起群众文化互动交流的平台,以戏曲、歌舞、器乐为主,共开展演出活动30余场。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主题,开展特色活动——鲁菜传承人线上直播教您做传统鲁菜,线上课程观众达8万余人,活动反响热烈。

到纪念馆里看一场钟表展,到文化馆上一堂书法课,到图书馆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每到周末节假日,王懿荣纪念馆、文化馆、图书馆就变得热闹起来。

王懿荣纪念馆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展陈面积1.2万平方米,主场馆由福山博物馆、王懿荣纪念馆、福山美术馆、城市规划展示馆等部分组成,是集展览、教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交流平台;区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二级馆,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设有多功能厅、培训一室、培训二室、合唱排练厅、舞蹈排练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会议室等活动场所;区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二级馆,建筑面积约五千平方米,现有藏书约38万册,其中电子图书18万册。各公共文化场馆坚持设施完善和运行管理并重,规范公共文化场馆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开展免费的群众文艺活动和公益培训。

作为图书馆分馆的福山书院城市书房,给更多人带来精神上的盛宴。书房内拥有各类图书万余册,为读者免费提供图书自助借还服务、通借通还服务、阅览服务、自习服务、阅读推广服务等,成为推广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福山的文化平台。今年以来,福山书院城市书房本着公益性、社会性、文化性的运行宗旨,举办经典诵读、国学讲座、古典乐器、书法、素描、朗诵培训等近70场公益活动,受益群众达 1083人次。

公益培训 平添许多“诗情画意”

全面提升音乐素养,学几招跆拳道,跟着大家学习京剧唱腔,不仅有了一技之长,更是让生活平添了些许“诗情画意”。

近年来,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文化惠民新品牌——公益培训,充分利用“福山文博苑、文化馆、图书馆、福山书院、镇街综合文化站”五大活动平台,发挥“机关干部、社会团体、艺术培训机构、公益企业、非遗传承人”五支公益队伍带头作用,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2020年,福山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公益培训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开启线下+线上培训模式,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培训课程。线下培训内容广泛。

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托王懿荣纪念馆、文化馆和图书馆三大主要平台,开设线下培训,课程种类包括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流动博物馆、音乐素养公益培训、民乐团排练、吕剧培训、京剧培训、周周课堂、童咏诗词、国际象棋等。还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进校园、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八段锦培训进社区、朗诵等培训活动。

线上培训更是形式多样,让居民把老师“请到家”。共开设每周甲骨文课堂、学习福山红色革命英雄、拉丁舞培训、钢琴培训、跆拳道培训、鲁菜传承人教您宅家做美食、福山民间玩具科普、快板培训、创意DIY小课堂、童咏诗词、百特英语、社会大课堂手工实践、云逛博物馆等培训课程,为更多热爱艺术的群众提供更广阔的免费培训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公益课堂。

截至目前,共开设公益培训课程近40种300余场,为更多热爱文化艺术的群众提供了优质服务。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