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推进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建设 让阳光照亮乡村每个角落

2020-11-03 11:35:03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11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通讯员 潘丹丹 侯心怡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过去少数村干部存在的“用人一句话,决策‘一言堂’,花钱一支笔”,是村级事务中诟病最多的话题之一。如何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福山区通过搭载体、建机制、强软件,把推进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建设作为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打造村级事务管理“阳光平台”,让村级党务、村务、财务运行全公开,实现了对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

搭载体,织密“保障网”

每月1日,张格庄镇西水夼村报账员赵明岳都会及时将当月发生的所有凭证,汇总上报镇财政经管站。“当月发生的业务必须当月报账。如因特殊原因当月不能报账的,经包片领导批准后,我们填写情况说明(有急事、出差不在家等原因)盖村委印章,留经管站存档,于当月月底前报账入账。”赵明岳告诉记者,如果超过两个月未报账,这些开支镇经管站就可不予受理了。

张格庄镇党委书记张鹏举告诉记者,过去,因村级事务管理不系统、不规范,给基层治理工作造成了被动,对村级事务进行规范化管理迫在眉睫。为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区开展了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工作。张格庄镇作为试点乡镇,把“阳光平台”打造作为村级事务规范化工作的突破点,成立专班、先试先行、全力推进。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张格庄镇逐村开展清产核资,将近20年的村级财务档案,低保、五保、残疾人档案,党员档案、村干部档案和换届选举档案……全面得以排查整理,理顺了相关事项流程,汇总制度文件,提供硬件和技术保障。在镇级层面,投入15万元改造了50平方米的标准化档案室,完成了27个村1000多份档案整理并归档;投入6万元打造村级事务咨询室,每天安排2名业务骨干轮流坐班,解答来访群众问题咨询,引导办理各项业务;投入5万元在镇政府一楼大厅安装LED大屏和一体式触摸机,作为“阳光平台”公示和群众查询公开内容的载体。村级层面,以规范三务公开为重点,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本着节约成本、方便实用的原则对27个村公开栏进行重新设计、升级改造。在西水夼试点打造“村民议事厅”,完善硬件配套及制度上墙,为“集中议事日”高效开展提供场所。

建机制,戴上“紧箍咒”

集体事业要办好

规范管理很重要

两委成员带好头

重大事项先申报

政府部门严把关

专人到村来指导

每月十五聚一起

党员村民共商讨

重大事项要表决

切莫专断走邪道

商议结果要公开

实施环节莫走调

镇村两级同监督

公开透明出成效

记者在张格庄镇西水夼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赵良君说:“这个98字的‘七字歌’,我们全镇27个村所有的村干部都烂熟于心,大多数村民群众都耳熟能详。”

在村级事务规范化工作中,福山区制定完善了《村级三资管理办法》《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集中议事日”制度》《农村党建工作规范化实施意见》等7项制度,形成一套60个页码、总计2.4万多字的《制度汇编》手册下发各村,让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制定了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流程图,让复杂繁琐的流程一目了然;编写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级事务规范管理“七字歌”》,通过传单、刊板、剪纸艺术等广泛展示,让干部更加熟悉,让群众印象深刻。

强软件,搭建“监督台”

“阳光平台”的建设及运行,成为福山区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的新载体,目前张格庄镇27个村已实现全覆盖,全区各镇街正在全面铺开建设,12月中旬前全区建成投入使用。

“村级事务管理‘阳光平台’主要包括阳光公示、阳光交易、阳光釆购、阳光支付四大平台,实现党务、村务、财务各方面全方位、无死角的信息公示,每个村的应收应付款项、资产明细等财务信息以及低保对象、月度零工信息等全部录入平台, 老百姓扫扫二维码就能查看,方便实用。”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该平台,所有村级事务实现线上审批,各个环节都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让每一项工作决策运行、每一分钱的收支都晒在阳光下,逐步建立起权责明确、程序严密、全面公开、监督到位的村级事务管理体系。

记者在西水夼村看到,阳光公示模块包括“党务公示”“补助公示”“月度零工公示”和“三资及财务公示”四个小模块。其中,仅“党务公示”一个模块就包括了班子建设、考核评定、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情况以及其他事项。村干部告诉记者:“班子建设主要公示村级班子成员培训培养以及开展主题活动情况;考核评定主要公示村集体经济组织考核评定情况,让群众了解本村在各级部门组织考核中的具体等次;村内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情况主要是公示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党费收缴情况,在原有村公开栏公示的基础上再上传‘阳光平台’公示。”

村民赵淑凤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公开栏》主要公开每个月发生额的汇总数据和当月发生的重大财务事项,公开的内容比较“模糊”。现在,通过“阳光平台”能够查询到本年度以来每个月的具体收支情况,小到办公用品的购买,大到工程建设,每一笔收入支出都能详细查询到,群众一目了然。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让群众对本村的大宗资产有更加直观的印象,张格庄镇在试点中还创新性开发了集体资产地理标识模块,通过卫星地图,能精准看到每一个村的大宗固定资产所在位置以及名称、入账日期、现存价值、现场照片等详细内容,方便群众对村内大宗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维护进行监督。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