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养老保障网”让晚年生活有温度

2020-11-06 16:01:54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杨春娜



凉意渐起,行走福山,总有一个镜头,让人心生暖意——

是社会福利中心里老人和着节拍哼唱京剧时嘴角的笑容;是社区食堂里,品尝营养美食的赞叹声;是

社区卫生室里专家坐诊带来的踏实感;是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福山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已经镌刻

在城市血脉里,全区上下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葆为民情怀,擦亮民生底色。

水母网11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早上起来听新闻,9点去娱乐室打牌,下午写字画画……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供养楼里,来自高疃的82岁特困老人李学明的一天充实而又幸福。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蕴含着老年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衡量着城市发展和文明的高度。在福山区,这一梦想正在悄然舒展。

为了让老人过上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福山区整合各类资源,编织好“养老保障网”,重点保障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和低收入老年人,面向社会全体老年人,通过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文娱活动、助餐助浴等专业化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记者了解到,全区有各类养老机构床位8735张,已建成养老机构4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2处、在建3处,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处,农村幸福院66处,社区市民食堂4家……这些养老“硬件”犹如有力的臂膀,稳稳托起了福山老人的幸福。

福山区积极探索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将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交由全国一流团队、专业养老机构九如城集团运营,实现兜底普惠养老,真正实现一站式、全方位服务,花园式、高品质养老,打响福山养老事业民生品牌。

打造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长者打造集居家养老服务站、托老所、社区老年大学、社区食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福山区已投入运营2处,在建3处。 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处。建成农村幸福院66处,让城乡老人老有所依。

智慧化养老,让居家老人不孤独。福山区投入100余万元,创新打造福惠社区智慧化居家养老特色社区,在政府的主导和扶持下,每年投入50余万元免费为辖区老年人配发一键呼叫手机,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应急服务网络, 运用“互联网+”养老、“互联网+”服务监管的手段,整合社会各类服务资源,搭建起企业与老年人的服务桥梁,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人文关怀、康复理疗”四大类90余项服务,为老人“量身定制”居家养老个性化服务。

高质量打造市民社区食堂,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有闲有品质。以社区为单元规划建设,对验收合格社区食堂给予一定补助,注重兜底保障功能,将社区内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群众和残疾人以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社区食堂价格优惠范围,打造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服务老人、辐射社区的市民食堂。目前,全区共建成运营市民社区食堂4处,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食堂,为老年人提供“舌尖上”的养老服务。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