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土地交易“购物化”福山区闲置土地进“超市”

2020-11-11 17:30:01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11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一方面,在城区里可建土地大量空置,另一方面,项目方想拿土地扩建生产的却无从获知土地信息,想转让土地的企业找不到买家。为破解这一难题,福山区首创“土地超市”,通过建库上图、搭建平台,让企业在平台实现转让或购买土地,如同进入超市购物一样便利。今年以来,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005亩,盘活引进项目10个,开辟了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新路径。

从找地块到项目投产仅一月

近日,记者来到中古路东侧的山东水山重工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自今年8月底从“土地超市”获取到满意的建设地块到9月份项目投产,仅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和其他企业用地不同的是,这是福山区土地出让历史上第一个通过“土地超市”落地的项目。

“我们是与韩国水山CSM集团合资的企业,从事高空作业车、液压一体化钻机等高端整机装备项目,这个项目首期占地40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明年年底能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北方高空作业车市场的空白,增加就业岗位200人。”山东水山重工项目经理齐全笑着对记者说,“要不是福山区有这个‘土地超市’,项目怎么可能这么快就落地?”

“以前,也不知道哪里有土地可开发,再说,可开发地块的大小、周边配套以及土地性质等信息都不明确,我们想投资兴业或增资扩产,只能被动地由政府提供土地信息,企业自主选择权很小,我们企业不能根据自身需要有针对性地筛选地块。”齐全坦言,有了这个“土地超市”,他们才迅速找到相匹配的批而未供闲置地块。

因为不需重新办理用地指标审批手续,该企业5个工作日便办结了用地红线、征地补偿等全套土地手续,一个月开工,刷新了项目落地速度。

不仅仅是水山重工,企业从“等地块”向“选地块”的转变,让企业有了更多自主选择权和投资新体验,项目落地也呈“加速度”。

10月18日,环球数控举行了开工仪式;10月17日,中瑞鼎峰拿下钟家庄熟化地块……今年以来,福山区已利用10个批而未供地块招引米田电子、环球数控等新项目10个,化解存量项目建设用地420亩,吸引投资近13亿元,不断拉长电子科技、智能制造等产业链条,加速向产业链高端布局。

“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土地超市”长啥样?这个“超市”里卖的是啥?“货源”足不足?记者来到区自然资源局探访。

“这个就是我们土地信息平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土地超市’,找土地信息,就像咱们用的购物网站一样简单。”区自然资源局开发利用科科长付继强告诉记者,“数据平台”于8月份搭建完毕,对全区批而未供土地进行了逐宗梳理。

截至10月25日,福山土地交易“超市”“货架”上“货源”充足。这个“超市”里面共有批而未供土地46宗、2280亩,涉及夹河新城、智造芯城、国际招商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等重要城市发展板块,同时,根据全区土地情况随时“上新”。

“这里有福山区最新的批而未供的土地信息,企业想在哪个区域开发就在哪个板块上查找信息。”付继强点开“土地超市”告诉记者,“目前,仅夹河新城片区就有七八个待开发地块,比如仉村东侧奇泉路南沿线西侧的116号地块,将来可开发成康养配套项目。”

记者了解到,“土地超市”24小时在线提供地块信息,开发企业只需挪动鼠标,就可非常直观地看到地块的卫星遥感影像、路网信息和周边配套,企业需求和地块匹配度一目了然。

“二手地”进“超市”

记者来到杏园西路48号烟台天浩机械有限公司,这个厂区目前正在按照生产要求进行厂房整改,整改完成后即可安装设备调试生产。

区自然资源局引进风电轴承制造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39755平方米,其中一期已建设厂房1.8万平方米,二期拟新增建设厂房2.7万平方米,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亿元,拟新上立车、钻床、机床、滚铣床、回火炉等主要设备及其他辅助设备25台套,年产大齿圈5000支,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5亿元。

提起这个厂区,区自然资源局局长魏网扣还记忆犹新,老厂原来是烟台忠德恒信经贸有限公司,后因市场变化闲置多年。

“厂区再开发利用后,这块工业土地容积率能达到1.14,建筑密度54%,绿地率15.7%,最大程度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福山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魏网扣介绍,以前,企业手里有空置的建设用地,想转让找不到买家;另一边,意欲扩建生产的企业却不知去哪里找地。今后,企业想要转让土地或者受让土地,都可进入平台各取所需。由“被动处置”向“主动出击”转变,福山区将批而未供闲置土地视为项目快速落地的重要法宝。

“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成因复杂、矛盾集中、涉及面广,是‘硬骨头’‘老大难’,需要凝聚各级各部门合力,建立信息共享和并联审批长效机制,做到步调一致、同心同向。” 采访中,区自然资源局局长魏网扣表示,福山区用全局思维和“疏”的办法,将土地规划、收储、出让、使用全链条串联起来,统筹整合土地规划管理、招商引资和属地镇街等多方力量,依据存量地块属性进行点对点靶向招商,有效化解了“新招项目无指标、已批土地无项目”的矛盾。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