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改善环境 让碧水蓝天永驻福山

2020-12-09 11:21:35

来源:福山新闻网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每逢夏秋之际,成群的白鹭聚集在夹河之畔,与碧水蓝天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绝美的写意画卷,引得市民纷纷为所处的良好生态环境点赞。让人心旷神怡的良好环境,得益于福山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不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环境综合质量的毅力。

近年来,福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担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蓝天保卫战和碧水保卫战为重点,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努力改善全区环境综合质量,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福山蓝

山清水秀张格庄 于永本摄

内夹河亲水公园骑行漫道

多措并举,打好蓝天保卫战

近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上半年及三季度福山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且空气质量综合考核排名均列六区第一。

按照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县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排名,今年上半年福山区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持平;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3.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7.2%;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3.3%;优良率86.2%,同比改善17.7%。

数据背后,展示着我区着力强化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环境质量改善的决心——

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先后集中开展春季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石材行业专项整治、特色产业集群专项整治。通过不断整治,解决了一系列制约空气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持续开展专项督导。以建筑工地、裸露渣土、道路扬尘等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强化督导,巩固治理成效。督导组成员坚持每天督导、每周通报,形成问题清单,紧盯整改落实,坚决杜绝问题反弹;

倡议引导错峰减排。随着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臭氧污染日趋凸显,福山区向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加油站、汽修行业等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发起倡议,在10点至15点时段错峰生产,鼓励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材料,相关企业积极响应倡议并签订了承诺书;

不断提升管控水平。采用无人机、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进行全方位、全时段动态监管,为精准溯源和快速治理提供精准依据,极大提升了扬尘污染治理效能……

清澈的水库 鞠春喜摄

一路高歌 吴金洋

秋色 汤淼摄

防治结合,描绘碧水绕城好风景

深秋时节的门楼水库,碧波荡漾,偶尔几只水鸟荡起丝丝涟漪。一篇“水文章”,描绘出碧水绕城的好风景。

在门楼水库,我区实施监控网、隔离网、人防网“三网合一”,确保市区主要水源地供水安全。2018-2020年我区对门楼水库及内、外夹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专项整治,解决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180余个。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有效保护,将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边界设置界标89个,道路警示标志44个,宣传牌20个,保证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

大力推进城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51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27条主次干道管网改造,城区排水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福山区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科学有效开展治理,我区编制并实施《福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2019-2025)》,截至2020年福山区已对67个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达到32.7%,计划2021-2022年治理34个村,2022年治理率达到50%以上;2023-2025年治理81个村,2025年治理率达到90%以上,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加快内夹河水环境提升工程建设。为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福山区实施内夹河水环境提升项目,对门楼水库溢洪闸至红旗西路跨河桥以北400米,全长约为16.4千米,宽160-260米的河道开展治理。项目总投资5.2亿元,通过河道治理、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实现水质改善、蓄水补水措施优化、生态环境效益提升等目标。

投资3826余万元实施振泉河、楼底河治理工程,整治河道3.348公里。通过河道拓宽改造、疏浚平整以及生态岸线、滨河景观长廊、人工湿地建设,改善河流水质。水体经人工湿地系统处理后,总氮去除率可达60%,磷去除率可达80%,极大降低氮磷等污染物入河量,保护烟台市水源地饮水安全。投资近1.2亿元因地制宜在福新街道、东厅街道、高疃镇、张格庄镇、回里镇相继建设了小型污水处理厂,杜绝镇街驻地生活污水污染水源隐患。

环境改善,没有止境。福山区将继续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下大力气,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上下足功夫,在不断提升群众环境综合质量上做足文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继续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