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开启“互联网+医疗废物监督”新时代

2020-12-11 15:47:46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12月11日讯(通讯员 王晶 曲宝磊 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12月3日,福山区“智慧卫监”综合管理平台及医疗废物在线监管系统在全市率先上线,这标志着福山区医疗废物监督工作开始进入“互联网+医疗废物监督”阶段。

“互联网+”打造医疗在线监督

新时代对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传统的监管模式已经向“智慧监管”、“信用监管”转变。

通过转型创新监管理念和手段,福山区从一年前开始筹建区智慧卫监综合管理平台,包含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平台及空气在线监测平台等相关业务平台,一期完成区级指挥平台及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实现了对试点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在线监测、预警处置及风险评估。

医疗废物在线监管系统是一个集物联网、大数据、GPS、蓝牙识别、唯一标识码、智能终端、智能采集、实时预警、电子围栏、电子联单、智能监控、安全事件智能追溯等技术为一体的可视化医疗废物跟踪管理平台。主要由医疗废物区级监管平台、医疗废物医院管理端、操作终端APP、智能医疗废物智能收集车等组成,具有医废收集、医废入库、医废出库、视频监控、报警、历史查询、统计分析、后台管理维护等功能。

医疗废物智能收集车是整个医疗废物实时在线监测系统的核心和关键,主要用来收集各个科室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对医疗废物分类等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并通过GPRS无线通信系统把医疗废物收集、入库、出库等数据实时传送到综合管理平台,卫生监督员可以直接通过智慧卫监综合管理平台对医疗废物在医院内的收集及流通情况进行监控。

信息化实现医疗废物全程可追溯

清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区率先使用医疗废物智能收集车收集医疗废弃物,实现“智慧卫监”综合管理。

新运行的医疗废物电子追溯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医疗废物进行全程可追溯管理,给每一袋医疗废弃物贴上标签条码,做到医疗废物垃圾从临床产生到转交无害化处理过程中“一袋也不能少”,让医疗垃圾可寻踪溯源,实现医疗废物管理透明、安全、高效。

每日固定时间,医疗废物专职收运人员推着定制的黄色医疗废物转运车至各科室收集医疗废物,在每个收集点,收运人员首先扫描科室二维码,然后扫描打包封口的医疗废弃物标签后再放到转运车的电子秤上,短短几分钟,科室医疗废物信息被准确采集完毕后放进转运车中,确认无误后,收集点科室人员进行电子签名交接,随后医疗废物送达医疗废物暂存点,入库、收集全程产生的数据实时传送至医院信息科管理人员电脑监控信息系统中,48小时内出库转运至区医疗废物专业处置机构。此过程,福山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智慧卫监”综合管理平台及医疗废物在线监管系统全程实时进行监控。

相比以往手工操作和记录的管理模式,该系统实现了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的规范化、自动化和标准化,同时还节约了大量人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在操作过程中产生的误差和数据不精确的困扰。通过该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医疗废物的监控管理水平,医疗废弃物日常管理也更加规范,还可防止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等意外事故,切实做到医疗废物可控、可管、可追溯。

医疗废物实时在线监管系统是福山区在大环保及“互联网+”背景下,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卫生法律法规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福山区将继续创新医疗废物监管手段,建立和完善医疗废物管理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互联网+”在医疗废物日常监管中的应用,促进医疗废物收集全过程透明化、实时化、可追溯化。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