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这个春节 致敬坚守在福山的你们

2021-02-08 11:14:35

来源:福在福山  



春节将至,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难以割舍的情怀,但是,为响应国家号召,福山区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选择留在福山过年。图片

“就地过年”,也有“家的味道”

图片

福山区夹河新城片区懿荣中学工友宿舍,一楼正大门处,大红灯笼高挂,中国结和一连串的金色福字排排相连,远处,懿荣中学的九栋楼体都已封顶,搭配着施工场地内挖掘机的摩擦声,给这片荒凉的黄色土地增添了几分热闹感。腊月二十六,记者走进工地现场,看看工友们“就地过年”有啥新感受。

上午8时,推开二楼一间宿舍,60岁的曹寿明正忙着收拾卫生。阳光透过工棚的窄窗,照到一张简易床的蓝格子床单上。

“昨天晚上值夜班,不知道你们要来,要不,我昨天就好好收拾了一下。”老曹寒喧道。五米多的宿舍里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着地上的塑料桶,老曹抹了一把脸,戴上安全帽,开始检查一天需要干的活儿。

“我是懿荣中学一名安全员,在这里负责工地上的文明施工和安全方面的工作,过年期间我在工地上值班不能回家了,一会儿,我得把电箱的门全部要贴上安全封条。”曹寿明老家是湖北武汉,以前每年都在老家过年,家里有家里的风俗,还要串门,很热闹。今年,他说,要响应国家的号召,留烟台过年。一方面减少人员流动,也为项目加紧建设出一份力。

这是曹寿明第一次没在老家过年。

回想起去年春节自己在武汉经历的春节,曹寿明有些激动,眼角湿润了:“我还记得去年农历二十九晚上十点钟,武汉封城,一下子就不能出门了,我们在家里关了75天,直到2020年4月8号开放。”让老曹最感动的事情,就是那年的正月初八的晚上,全武汉市人民约好一起集体唱国歌:“还记得家家户户一起唱国歌,当时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想想看,那时候武汉有一千万人啊!没有一个人出来的晃悠,全都按照防控措施,遵守规则,居家隔离!”

去年9月份,老曹从中铁十二局常州项目部调到烟台项目部,马上就五个月了,越到年关,越想家,想孩子。

“我很想的就是两个孙女,大儿生的孙女今年四岁半,小儿生的孙女四岁,可疼人了!我每天都和她俩视频聊天,她可聪明了,四岁的小孩子说话很不简单哩!”说着话,老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孙女儿的拜年的短视频。

“过年过年了,国泰民安中国年!我给大家来拜年!祝大家一帆四季平安,六六大顺!”

清脆的童声回荡在工棚里,如窗外夹河畔的蓝天一样明媚可爱,老曹眼角的皱纹挤成了太阳的光芒:““项目很有人情味儿,我的家人也很放心。小年我们吃了火锅和海鲜,搞得很丰盛的,在这过年我们不寂寞,我们今天去买大年三十的菜和海鲜,乐观的很呢!”

位于福山区杏坛路与奇泉路南延交汇处懿荣中学施工现场,铲车和推土车正忙着清理回填土,绿色围档包裹着楼体,按照计划,将于今年9月份交付使用。

“今年春节,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土方回填,回填量达到32万方,目前已回填了17万方,项目要在二月底、三月初大量工人返回之前,把土方全部回填完毕,并且场地施工道路要硬化完,为进场施工做好全部的装备工作。”

图片

留企过年,全力保障安全生产

图片

2021年对我们来说很不容易,大家一边疫情防控,一边并肩战斗,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有很多来自外地的员工,理解他们回家的心情,也很感谢留在企业,保障安全生产的员工。

离春节还有些日子,大韩电子烟台有限公司端子加工车间-热缩技工宁喜财已决定留在公司过年。他认为,春节期间人流量大,留下来过年也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对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政府、公司各方面保障都做得很到位,加上今年响应国家号召,很多同事都选择留在福山过年,大家在一起过年也不会感觉到无聊。”宁喜财笑着说,而且现在通讯设施这么发达,春节可以通过打视频的方式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亲朋好友拜年,等疫情防控情况好转,再考虑错峰回老家看看。

留下过年,东厅这个企业很暖…

图片

红包、免费住宿、年夜饭……位于东厅街道的烟台鑫汇包装有限公司正用暖心方案留住员工,让来自天南海北的“异乡客”过个别样的团圆年。

“疫情尚未结束,春运期间人流又相对比较集中,不论是从回家过年还是来年复工方面,都有一定的风险。”烟台鑫汇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介绍,为了让员工留得舒心、放心,鑫汇包装用“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保障员工留在福山过年。

“留在福山过年,我们不仅享有正常的10天年假,还能享受到每人500元的春节补贴,十分感谢公司给予我们如“家”般的关怀。”来自河南省的工人张航说。

不仅如此,为了让员工舒心,鑫汇包装还专门安排了丰盛的年夜饭。

“即便是在公司过年,我们也会安排好,让留烟的员工一起吃个团圆饭、看春晚,欢度新春。”烟台鑫汇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说。

据了解,因鑫汇包装有限公司这一暖心安排,已有12名外地工人报名留烟过年,这些工人主要来自陕西省、黑龙江省以及河北省。工人们纷纷表示,公司的这一举动让大家找到了找到了回家过年的感觉,作为鑫汇人,他们感到由衷的自豪。

留福过年,为大家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

2021年是张耀先来到烟台工作的第16个年头,远在家乡内蒙古赤峰88岁高龄的老父亲一直是他心底最深切的牵挂。2020年春节因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张耀先与同在福山医院工作的妻子未能与家人团聚,转眼又一年佳节将至,面对工作需要,张耀先再次选择了留在福山过年。

医院急诊科不但承担着来院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还负责院前急救和患者转院工作,每逢节假日都是科室最紧张忙碌、最需要人手的时候。在实施紧急救护的同时,急诊科还作为疫情防控的前哨,与兄弟科室守望相助,坚守着全院疫情防控的安全线。身为科主任及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的一员,张耀先深知肩上的重担,始终工作在防控一线。

远离故土16年,张耀先与亲人团聚共度春节却只有3次,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他坚实的后盾。在他看来,特殊时期能够留在第二家乡,及时正确处置每一位患者的病情,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正是一名白衣战士的使命与担当。

消防员春节坚守

图片

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烂漫贺新春。当我们在不夜星空下,烟花烂漫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却总有这么一帮人,时刻准备着,一旦发生火情,立刻冲锋向前。百姓过节,消防过关。这是消防救援队伍里一直流传着的话。

在福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群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有来自河南开封的,有来自江苏淮安的,有来自山西大同的,有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几乎每个春节,他们都要留下坚守,今年更是如此。

蒲湾街消防救援站战斗员武钰坤告诉我们,“以前我都是年后调休几天回家看看,然而去年因为疫情,我没能回去。当时我就想今年一定找机会回去,当面跟爸妈说一句新年快乐。可是今年春节,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我还是决定留下来坚守岗位,因为这里的消防安全值守更需要我。”对于消防员来说,春节不能回家过年已经习以为常。为了万家灯火闪亮,居民安居乐业,福山消防全体指战员将继续值守在“防火”“灭火”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辖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环卫工人响应号召,“云”上拜年

图片

这个春节,老家在济宁的张爱玲为了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决定留在福山过年。

从交谈中得知,张爱玲18年来到福山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了三个年头,老家那边还有个年近九十岁的老母亲,以往过年她都会抽空回去看望年迈的母亲,今年却只能在视频电话中给母亲拜年,张爱玲也表示虽然母亲今年也在电话中多次透露希望她能回老家过年的意愿,但她还是毅然决然的决定响应号召留在当地过年,并且给母亲解释了不回去过年的缘由,母亲也理解了她。

跟我们聊完张爱玲长舒了一口气“母亲的理解,更能让我安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了!”

在福山,和大家一起过大年

图片

“妈,你真不来上海和我们一起过年么?你再想想!”隔着手机屏幕,看着许久未见的女儿,姜云花的眼眶有点潮湿,“你们小两口快乐过大年,我和同事还有老人们也快乐过大年,只要平平安安,咱们在哪里过年都一样!”

姜云花是鲁商福瑞达护理院烟台分院院长,面对今冬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她既没有去上海跟女儿一家一起过年,也没有回威海老家过年,而是留在了岗位上坚守。自去年六月份到福瑞达护理院工作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她与护理院的员工及老人们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都是一家人,跟老人们过年幸福是一样的!”。

姜云花不仅早早决定自己留在福山过年,还为其他留在福山过年的员工们做了很多考虑。为了让留下的员工们春节期间有家的感觉,护理院提前统计各位员工春节去向,对员工进行情况摸底;进入腊月就开始着手置办鱼肉粮油等年货,除夕当天还会给每位准备“大礼包”;节日期间为了丰富在院老人及员工的文化生活,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院里实际情况,结合大家的爱好,每天都安排有文体娱乐活动。让在院老人及员工感受到福瑞达大家庭的温暖。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