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老城更新 城市提质 春涌福山看“城变”

2021-02-26 14:46:31

来源:福山新闻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2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老城更新,城市提质,2021年,福山区绘就今年城市建设“谋变”蓝图,YMG记者走进福山,感受到春潮涌动下,那一幕幕即将到来的“城变”。

以水润城—— 沿河14公里打造成西部最大景观带  

春风拂面,内夹河畔,三三两两的行人停驻在步行栈道边,远处,水波之上,正升腾着春的暖阳。

一城风韵半城水,一条美丽的内夹河正成为福山新名片。

内外夹河,承担着福山沿河兴城的新乐章:夹河新城,将以内外夹河为轴线,统筹治水、塑景、兴城,优先打造新城核心引爆区。规划中的夹河新城核心引爆区,将聚焦总部经济、文化创意、企业服务等高端业态,吸引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落地。

以水润城,润活城市之灵性。福山区将加快推进内夹河水环境提升工程,年内完成内夹河干支流河道治理、调水管线建设及部分景观打造,把内夹河两岸打造成为水质清澈、岸绿景美的城市风景线。今年,福山区要按照旅游景区标准,启动建设占地2000多亩的夹河岛、隅园等“四大滨水公园”,打造以内夹河为轴线、沿河14公里烟台市区西部最大的城市景观带,打造沿河生态廊道和城市发展“绿肺”。

开辟水源,保持水质,完善水系,优化水资源环境:今年,将推进全线干支流清淤清表,实施堤防修缮加固,保障河流从上游向下游的自然流动;内外夹河调水补水工程也将于年内启动,调水管线的铺设,将实现内外夹河水系互通。

夹河新城全面起势。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山区将重点实施总投资37亿元的路网桥梁、公共服务设施、景观绿化打造等6大类28项工程,年内双龙路北段、仉村河北路、东关大桥等路桥工程具备通车条件,乐康大街东延、双龙路南段等道路开工建设,谋划启动南十里堡中学、图书馆、少年宫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展现新城形象。

老城更新——高铁小镇、留公等6个回迁安置区开工

福山区今年将老城区更新作为城市提质的推手,通过实施旧村改造、回迁安置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地块更新等工程,使老城区老当益壮,老而弥新,成为城市的灵魂。今年,福山区多个回迁安置区将集中建设:年内高铁小镇、留公、东北关三期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楮佳疃、南涂山、仉村新城一期、老岚水库试点安置区一期等4个项目竣工交付。按照计划,福山区还将推动实施旧村改造和“退二进三”,年内完成签约1000户,拆除旧房15万平方米。

“今年,我们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通过与国企央企合作,对老旧小区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整体环境改善、智慧社区建设、社区治理提升,年内完成河滨小区等19个老旧小区项目改造。”采访中,福山区住建局副局长、住保服务中心主任邹积光介绍,这些老旧小区不仅“颜值”更靓丽,而且服务更贴心——福山区将探索成立以物业公司为基础,以物业管理服务为手段,叠加党建、养老、弱势群体救助、医疗卫生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从根本上解决长效管理服务难题。

记者了解到,年内,福山区还将启动党校、人防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路网建设方面,年内启动聚福路南延、福山新外环东西段、柳子河南路等4条道路建设,推动电信路北延、河滨路北延开工建设,不断完善城区路网体系。

城市提质——利用机器人完成汇福街等管网清淤工程

新的一年,福山区将深入开展“美丽福山行动”,加大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投入力度,以绿化、亮化、美化专项建设为主要内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形象。

“我们将实施见缝插绿、留白增绿,不断加大城市绿量,高标准完成河滨南路西侧和主要城市出入口绿化提升工程。”福山区园林中心詹厚勇介绍,福山区将实施鸿福街和沿线人行道修复工程,建设港城西大街公交枢纽场站,新建改造主题公交站亭84个,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

福山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年内将完成2座矿山恢复治理和1万亩森林抚育;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完成门楼水库等10座水库除险加固,不断加强河流生态修复,确保大沽夹河和白洋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今年福山区将利用机器人等现代技术手段,不断加强城区雨污管网运行维护,完成汇福街等管网清淤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排水能力。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