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省派张格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送科技送服务

2021-03-02 15:52:26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3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通讯员 张临第 侯心怡 摄影报道“这棵树第一层的留枝在这个高度合适,第二层在这里合适……你留得太密了,应该留两层的高度你却留了三层,必须抓紧时间处理。”

“你说的有道理,这里仅仅就一个枝条,你如果把他剪掉了,它能不能抽出来?”

说这话的是省派张格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烟台市农科院大樱桃专家李芳东。2月28日一大早,李芳东顾不得当天是个周日,和队员王茂兴、于青、杨世龙、吕静波等一起来到西水夼村的村西大樱桃园,指导果农修剪果树。没想到,一下车就被聚集在地头的赵文泉、赵文元、赵明岳……二十多位果农团团围住。这是咋回事?记者正在纳闷的时候,西水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赵良君向记者透露了秘密:原来,听说服务队专家星期天不休息,与西水夼村一山之隔的东水夼村支书兼村委主任赵文辉一大早也翻过山梁,跑过来准备“截”走服务队的专家去他们村讲课。

“我们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大樱桃专家配备是我知道的服务队里最强的阵容——除了李芳东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王茂兴教授也是果树专家。”赵文辉说,西水夼的大樱桃都是凉地大田,刚刚开始修剪;而东水夼的大樱桃是春节前新栽的大棚大樱桃,已经花繁叶茂马上就要坐果,一大堆技术问题等着专家过去指导:“农时不等人,我们巴不得请专家一天24小时住在大棚里指导。”

服务队队长薛建伟告诉记者,刚过正月十五,队员们就放弃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冒着纷飞的雨雪,深入权家、东水夼、西水夼、东风、岔夼等五个对口帮扶村,进田间,访农家,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

“去年,在服务队的帮扶下,张格庄镇获得了‘山东省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称号,张格庄大樱桃专业合作社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今年一开春队员们铆足了劲儿要把服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薛建伟说,春节上班后,服务队已经跑遍了全镇27个村,发放队员组织编写的《大樱桃技术服务手册》上千册,24小时在全镇果农建立的大樱桃技术服务微信群里线上解决果农技术问题,“科技大讲堂”办到田间地头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将最新的技术和理念送到果农手中。

说话间,时针已指向上午十点。在西水夼田间等得抓耳挠腮的赵文辉,实在失去了耐心,生生从薛建伟身边把农大教授王茂兴和队员杨世龙、吕静波拉走:“薛队长,李博士留在这边继续指导,王教授跟我走了哈!”西水夼村老支书赵文泉见状,生怕赵文辉再把李芳东也“抢”走,抓住李博士的手腕牢牢不放:“李博士,你再帮我看看这棵树需要怎么处理……”

记者跟随赵文辉和农大教授一组来到东水夼,一走进大樱桃大棚,赵文辉就迫不及待地拉过一根花繁叶茂的大樱桃枝条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王教授,留花是不是还是多?”

“疏花如果不到位,将来采取补救措施疏果对果实影响大不大?”

“大棚北边是不是建一堵防冻墙更好一些?”

“距离这么近的两个大棚,为什么温度差别这么大?”

“疏花疏果都是有效措施……防冻墙建设要注意几个问题……”王茂兴一一对赵文辉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在大棚里的吕静波和杨世龙也没闲着,两人一个拿相机拍照留下技术资料,一个拿出随身携带的卷尺,对建设防冻墙进行测量……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薛建伟、李芳东从西水夼赶过来汇合的时候,记者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了。王茂兴说,又错过了午饭饭点了。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