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清洋街道中心幼儿园举行“二月二 龙抬头”主题活动

2021-03-15 17:06:37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孙江宁



水母网3月15日讯(通讯员 孙江宁)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青龙节,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在古代,人们往往会在这一天庆祝"龙头节",其目的是祈求雨水普降,虫害消除,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现如今,人们很多地是以剃龙头、吃猪头肉的形式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二月初二这个传统节日,孩子们都充满了好奇,清洋街道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设计了丰富的活动,让幼儿在活动中感知节日、体验传统。

听习俗,贴龙鳞

小班的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近“龙抬头”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二月二”的由来、风俗习惯,听老师讲传说故事,诵读关于“春龙节”的民间谚语、童谣,孩子们听的都津津有味,乐在其中。

小班教师根据二月二的习俗,提前为幼儿画出大龙,并开展了让孩子贴龙鳞的环节,瞧~小朋友们在认真的装饰。

民俗体验坊,欢乐知传统

龙抬头这一天在民间有不少的习俗,比如上 “二月二,炒豆子”,这里面也是有些传说的。相传是在唐朝的时候,武则天做了皇帝,玉皇大帝非常的生气,就降旨不让掌管雨水的龙王三年不准降雨,但是龙王不忍心看着百姓忍受疾苦,所以就背着玉皇大帝降了一场雨。因为触犯了天条,龙王就被压在了山下。玉皇大帝说想要让龙王重新回到天庭,就必须让金豆开花。于是人间就开始将锅烧红,然后放入黄豆,龙王就被救了出来,然后人间普降大雨。于是每年的二月初二就有了吃炒豆子的习俗。并且不同的地区炒的豆子也是不同的,有的地方会炒黄豆,有的会炒玉米,还有的还会炒面豆子。今天中班小朋友也来感受节日的氛围,展开了此次“二月二民俗体验坊”活动。让幼儿动手尝试制作“棋子块”“炒豆子”。

擂鼓舞龙,风调雨顺

龙源自古人对龙的崇拜,每逢喜庆节日,人们都会舞龙,从春节开始舞龙,然后二月龙抬头、端午节也舞龙。舞龙时,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人们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快看,我们大班小朋友敲起了火红的鼓,伴着阵阵鼓声,舞龙队的小朋友开始了舞龙表演,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他们是不是很帅气呀,赶紧和他们一起舞动起来吧

大班小朋友们还根据自己的想象用彩纸和画笔,制作出了心目中的彩龙。

“二月二、龙抬头”,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孩子们通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感知了传统节日的魅力,相信这比书本上学到的更让他们记忆深刻!在龙抬头的日子里,我们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愿每一个龙的传人生机勃勃,在龙抬头的日子里,让我们带着爱和希望,静待疫情退散,待到河清海晏,相逢国泰民安!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