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百年山会的历史情怀

2021-03-24 11:18:31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水母网3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刘悦 摄影报道)3月19日(二月初七)一大早,天刚蒙蒙亮,福新街道臧家村村西头上的道路上,已经人声鼎沸,大集上各种小摊着急忙慌的“支拢”起来,从应季蔬菜、各种水果,到零食糕点、海鲜产品;从服装鞋帽、布匹衣料,到日用百货、锅碗瓢盆;从凉皮、窜羊汤,到烤串、炸鱿鱼……甚至还有春耕及秋收小农具,所有产品应有尽有。

福新大集在每月阴历逢二、逢七开市,但昨日的大集则较平时的大集火爆的多:摊位多了很多,窄窄的道路上就设上了三排摊位,来赶集的人们摩肩接踵,人流如潮,一旦步入人流中,回头都很难……

原来,二月初七,正是福新街道的百年传承—“龙王山会”。说起这个“龙王山会”,还有久远的历史渊源。以前,臧家村南有龙王山,村东有龙王庙。每年的二月初六、初七、初八为庙会,百姓会通过赶庙会的形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民生太平。届时,十里八乡的老百姓们都会汇聚于此,买卖各式各样的杂货蔬果,江湖艺人、杂耍社戏竞相上演,整个山会历时三天,人头攒动,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在解放初期,虽然庙宇被毁,龙王庙消失了,但是龙王山会则作为福新街道的传统文化传承被保留下来,历经百年而不衰,它古老厚重、极具胶东传统文化底蕴,是辖区群众“迎春祈福”的重要节日。

往年,在热闹的山会上,街道办事处都会组织一些民俗文化活动,比如深入各村居挖掘各村内的民俗表演,黄家舞龙、褚佳疃威风锣鼓、臧家秧歌、小杨家耍丑耍驴等等,各村的民俗表演都会一一上演,让居民们尽情享受民俗文化饕餮盛宴。山会上还会搭台唱戏,多以吕剧、京剧等地方特色戏剧为主,大姨大叔们大清早就会端着马扎、带好保温杯,早早到舞台下找个好位置,一看就是一整天,从早上听到晚上,每次都意犹未尽等待明年山会的到来。

今年,由于受特殊情况疫情防控影响,“龙王山会”虽然没有了民俗、杂耍等传统表演,但依旧是人气鼎沸,原因那就是,人民百年传承下来的历史情节。“从我小时候懂事时开始,每年最盼望的就是一年一度的二月初七‘龙王山会’,赶山会甚至比过年还高兴。各村的人们都会来到大街上,热热闹闹的,到处都是好吃的、好玩的新鲜玩意儿,有唱戏的、打鼓的、扭秧歌等各种表演,每年山会,我都要出来走一走逛一逛……”正拄着拐杖,一步一停地逛着大集的,来自招贤村、89岁高龄的刘大爷对记者说道。

因疫情而“低调”的山会,却因深入人心的历史传承而高调延续着。来赶山会的老百姓们脸上透着笑、心里透着美,深深沉浸在山会的喜悦当中,叫卖声与欢笑声相呼应,场面热闹而且乐融融,共同祈愿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