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实验小学开展“红色教育在身边”寻访打卡活动

2021-03-29 14:47:22

来源:福山实验小学  



为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红色教育在身边大型寻访打卡活动。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福山实验小学校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蕴含在校内外的丰富红色教育资源,用身边人、身边事等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孩子们积极寻访,了解红色故事,学习革命精神。

福山实验小学五(2)中队的少先队员周景隆寻访自己身边的老党员——太姥姥刘赞香,听着太姥姥讲述自己年轻时参加革命的故事 ,深受震撼,立下誓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后加入党。

刘赞香,出生于1931年,是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善疃村狮子山下一名建国前老党员。

出生在革命家庭的她,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入党,为了保家卫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提起当年入党的原因,她老人家毫不犹豫地说。刘赞香出身农家,家里兄弟姐妹好几个,老父亲是党员,受组织派遣在村里担任村长,她的二哥早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与同是党员的王淑月结婚。1947年狮子山战役打响以后,我军屡屡受挫,一天,二嫂王淑月到刘赞香的屋里说“妹啊,你听后山这个枪炮声,肯定有不少伤员,你二哥不在家,我自己抬不动伤员,晚上你跟我去看看”。她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嫂子,入夜之后,刘赞香和二嫂王淑月就上了山,山路崎岖,满是刚刚打完仗以后的硝烟味,刘赞香突然就踩到了一个软软的东西,借着月光一看,是一个失去右臂正在大出血的伤员,顾不得害怕,她立即跟嫂子把伤员抬到担架上,一路飞奔下山。就这样一直冲在一线和嫂子救死扶伤,来回肩负起抬担架的重任。那天晚上,二嫂曾问她:“大妹,你怕不怕死?”“我不怕!”年仅16岁的刘赞香回答。此后,刘赞香就经常跟随嫂子工作,最终被发展为一名党员。

入党之后,刘赞香表现得更加勇敢积极。有一年,刘赞香家里来了两个地下党员,刘赞香的任务是放哨。“那天我拿着手榴弹去村头,老远看到敌人来了,我就急了,把手榴弹拉开扔出去。手榴弹一响,家里的二哥和三哥听到后,为保护地下党员争取了时间。”刘赞香说,两位地下党员顺利出村,但是三哥却被敌人怀疑,差点没了性命。两位地下党员有惊无险,但是刘赞香的嫂子却因为在月子受到惊吓,不久后去世,留下一个出生仅有40天的小儿子。正值花季年龄的刘赞香毫无怨言,接过了照看小侄子的重担,“俺嫂是为革命牺牲的,我不仅是她的小姑子,我还是她并肩战斗的同志,只要我有一粒米吃,就不能难为着这个孩子”,因为照顾小侄子,刘赞香失去了上学学习知识的机会,小侄子后来因病去世,她自责至今。

平凡而不平庸的她,所有的爱不止对家人奉献,对乡亲们也从不吝惜。她虽然不识字,但却在机缘巧合之下掌握了治疗各种疮的秘方,那个时候农村生活、医疗条件不好,长疮后得不到及时治疗就极易感染恶化继而非常痛苦,刘赞香虽然生活清贫,但却无私地免费为村民们治疗。随着条件的改善,村民们生疮的少了,而且现代医学比土方法更有疗效,但是刘赞香的善行却没有被忘记,在2014年善疃村推选“身边好人”时,已经80多岁的刘赞香以全村最高票通过。

多年来,感谢国家没有忘记91岁的她,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政府每年对她的关心,让她过上幸福的生活,更希望所有的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忘国家不忘党,将来有机会一定要成为一名党员,报效祖国。

一个民族,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因为历史不仅可以说明一个民族的过往历程、现实状况,而且还可以揭示未来的发展方向。孩子是祖国的明天,祖国的希望,通过“红色教育在身边“寻访打卡活动,使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