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安全无小事 福山区一大波活动织密安全防范网

2021-04-16 17:30:50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4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邹春霞 通讯员唐蕾 王帅纲)13日上午,在福山区特种设备安全专班举办的敬老院电梯突发困人故障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现场,与电梯相关的责任人员、使用人员以及养老机构、物业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等,共同观摩学习了突发事件现场处置的“标准答案”。

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王师傅,我们有人被困电梯,现在马上到一号楼进行排查!”福山区东厅街道九如城康养中心一号楼,后勤主任李刚正在安排维保单位进行救援;“爷爷,你能听到吗?请你们不要惊慌,不要扒电梯门,我们正在联系救援人员,他们马上赶到。”另一边,工作人员马上接通被困人员,安抚情绪。

随着电梯缓缓升起,工作人员搀扶着被困老人走出电梯。发现被困、启动预案、排查情况、进行救援、心理疏导、排除故障,整个救援工作历时不到二十分钟,救援工作流程紧密,现场气氛紧张,令人印象深刻。

“今天上午这堂课上得有必要!”鲁东医院电梯安全管理员郑洪林说,通过观看救援演练现场、警示教育宣传片、电梯安全小测试,这种方式入心入脑,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大家安全使用电梯的意识,也提高了针对电梯突发故障的应急处理能力。

“随着福山区城市发展加速,咱周边楼盘越来越多,居民上楼的也多,但是很多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以及儿童,对电梯的安全常识不知晓。电梯使用单位、服务公司和维修保障公司,如果发生这样的电梯被困故障,该如何处理?这次演练就如一个生动的‘模板’。”采访中,福山区特种设备安全专班负责人、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介绍,他们通过理念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教育形式,让参与单位更有代入感、参与感,这样的教育活动更有针对性、时效性。

一大波活动织密安全防范网

“我们把健全机制、堵塞漏洞作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前提基础,进一步引导企业练内功、提素质。”据李军介绍,市场监管局先后开展了以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明白人为主题的安全管理员和安全管理负责人集中培训、以精准施策、规范管理为主题的华润雪花啤酒(烟台)有限公司特种设备标准化管理现场观摩交流会,以关爱老人、防患未然为主体的养老机构电梯安全整治以落实责任、严格管理为主题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责任清单备案活动,以及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活动等,努力夯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基础。

福山区规范落实应急管理和演练机制,监督企业及时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根据不同岗位和危害等,制定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全力打好防范和抵御安全生产事故的有准备之战。

同时,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生产大比武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及时查找不足、加快整改,真正提升预案实效、完善应急准备,目前全区企业已累计开展各项演练活动800余次。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