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41棵大樱桃树支撑起福山区臧家庄镇槐树庄村的致富梦

2021-04-16 17:30:22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权力通



水母网4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通讯员 王保振 摄影报道)“现在,这批大樱桃树已经坐果,明年就能进入丰产阶段。”“去年,服务队领着我们跑了两个省才买到这141棵高产大樱桃树……”走进臧家庄镇槐树庄村新建的大樱桃大棚,村支书范永杰一边满怀希望地带领记者挨棵树查看长势,一边回顾着省派臧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援建“帮富大棚”的背后故事。

种什么树?

槐树庄村是臧家庄镇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集体长年没有收入,村内发展一直停滞不前,村两委愁,村民也愁,就在全村老百姓一筹莫展时,村里来了一支服务队,让眼前的一切发生了转机……

“槐树庄村祖祖辈辈种苹果,现在苹果树龄老、管理办法落后、产量低、品质差,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卖不上好价格。改变这种状况,村集体一定要发展高收益、现代化农业,抢占市场高点。”省派臧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杨世安来到这里后,反复动员大家更新观念。

“可以种大棚樱桃,产量高,价格好”“可以种植大棚葡萄,老百姓有种植经验,市场销路好”“可以养殖合同猪,风险小,收益有保障”……服务队员们纷纷建言献策,经过服务队和村两委统一研究,决定发展大棚美早樱桃。

“村南有块地,可以流转起来种樱桃,我去给老百姓做工作。”村支书范永杰主动请缨。村民范大爷听说自己的地要被流转给村集体种植大樱桃,没有丝毫犹豫:“我年纪大了,也种不了几年地了,能为村里做贡献,我乐意。”自此美早大樱桃有了自己的家。

去哪买树?

从去年6月开始,服务队的上官景山、王保振、栾忠淑、于佳禾等队员就带领范永杰等村干部先后赴福山区、聊城市、青州市、河南省濮阳市考察樱桃苗木、樱桃种植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对当地樱桃苗木的树龄、品种、树形、根系、枝量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福山、青州的大樱桃树树龄较短,以3年以下树龄居多,大青叶枝条嫁接而成,品质较差;濮阳台前和聊城阳谷的种植樱桃树为“吉塞拉”砧木,树形长势较旺盛,抗病、抗倒伏能力强,盛果期长,6年树龄,移栽后第二年可大量结果,果实硬度较大。通过多方考察比较,最终决定等到11月从濮阳市台前县、聊城市阳谷县采购美早樱桃树。

树怎么运?

樱桃树本身耐高温耐寒,喜水不耐涝,秋冬季是樱桃树栽植的最好时机,土壤墒情好,易生根。去年11月,服务队召开工作会,安排部署赴聊城、濮阳出差事宜,就槐树庄村大樱桃树采购、日程安排、人员车辆调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研究。11月24日,服务队全体成员携槐树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永杰统一乘车前往聊城市、濮阳市,开始了为期三天的选苗、挖树、装运工作。

到达目的地后,服务队进入果园,查看苗木长势、清点数量,做好装车前的准备工作。为保证成活率,必须严密组织,保证迅速完成起苗,打捆、装车、运输、卸车、种植的全过程,防止失水。11月26日清晨,两拨工人分别行动,起苗与装车同时进行,经过连续13个小时的工作,四卡车樱桃苗木共计141棵全部装运完毕,连夜驱车返回烟台。27日,组织老百姓20余人完成了所有大樱桃树的栽种工作,至此长途跋涉的141樱桃树扎根在槐树庄村。

141棵樱桃树的这场旅行结束了,但它的成长还需要精密的呵护。从去年12月到今年春天,服务队先后邀请福山区农业农村局果树站站长吕杰玲、副站长刘晓静来到槐树庄村现场指导樱桃树的水肥管理、修剪整形等,组织槐树庄村两委干部召开田间地头会,多次调度解决樱桃树的种植管理遇到的相关问题和困难。春暖花开了,樱桃坐果了……141棵大樱桃树支撑起槐树庄村的致富梦,大棚里的樱桃树变成村集体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