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新建东关大桥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预计11月份通车

2021-06-04 12:59:51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水母网6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吴晓东 迟浩浩 摄影报道)6月2日下午3:40,随着位于内夹河河床上的两辆大型履带吊发出几声沉闷的喇叭声,新建东关大桥最后一片箱梁,被履带吊缓缓吊起,慢慢的朝桥墩靠近。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之后,该箱梁被稳稳的安放在两个桥墩上,这也标志着新建东关大桥主体工程全部完成。

桥面系工程将开始:新建东关大桥将于今年11月通车

随着新建东关大桥主体工程顺利完工,所有在场的中铁十四局集团烟台夹河新城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发出热烈的掌声。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经过近8个月的孕育,新建东关大桥犹如婴儿一样,正式瓜熟蒂落。

“新东关大桥,是从2020年10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经过项目部的科学安排和合理组织,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用不到8个月的时间,实现大桥的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中铁十四局集团烟台夹河新城项目部的项目负责人李国强向记者介绍。下一步,该项目部将重点对大桥的桥面系进行施工,包括桥面铺装、铰缝、护栏以及亮化工程等。

新建东关大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项目位于福山区河滨路、文昌街、城里街交叉口处,跨越内夹河,连接河滨路与河滨东路,计划投资6000万元。新建东关大桥工程连接内夹河东西两岸,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设计车速为40千米/小时,规划双向四车道。项目全长约204米,其中东关大桥全长145米,桥梁布置为4×35米小箱梁装饰桥,共40片预制箱梁。桥梁断面按双向4车道与两侧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布置,全宽28.5米,其中机动车道宽度14.5米,两侧非机动车道各宽3米,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均有0.5米的护栏、两侧人行道各宽3.5米。

记者了解到,新建东关大桥将于今年11月通车。

出于安全考虑:大桥设计由“蝶之舞”改为“唐朝风”

区别以往直接修建新桥的方式,这次工程既需要拆除老桥,还要同步施工修建新桥,过程中采用全封闭施工。

记者了解到,新东关大桥原设计为斜拉索桥,用斜拉钢索构成蝴蝶的形状,再加上灯光效果,宛如发光的蝴蝶在夜空中翩翩起舞,完美地结合了稳定性与美观性,被称为“蝶之舞 ”。后考虑到,冬天我市多雪,斜拉索上方经过低温,雨雪会结为冻冰,容易对下方过路的行人及车辆带来安全隐患。于是福山区有关部门将斜拉索取消,重新调整设计理念,以唐朝建筑的风格为依托,将建筑风格融入桥上栏杆和桥头堡基座,栏杆的结构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并将篆刻及浮雕融入栏板及灯柱上。两侧栏板上设有被古人誉为“四君子”的梅、兰、竹、菊的浮雕样式,分别代表着傲、幽、坚、淡的品质,体现了人文绿色,经济长久的设计理念,中间栏板上设有二龙戏珠的浮雕样式,两条龙分别代表着内夹河和外夹河,中间的珠代表着夹河岛,体现了整体统一、创新发展的设计理念。栏杆整体简洁大方充满了历史文化底蕴。桥栏杆上以不锈钢楼空雕刻工艺的景观灯为夜间的桥梁起到了装饰与照明的作用。

东关大桥是夹河新城与中铁建投合作的首个公共服务配套桥梁项目。东关大桥的修建,有助于优化夹河新城路网结构,提升交通服务保障能力,美化夹河沿岸景观效果,便捷城区群众生产生活,适应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民生工程;同时,东关大桥的建设对于释放福山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推动福山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对于夹河新城快速成势成型和蝶变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