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不报备,罚!福山区将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

2021-08-04 09:31:33

来源:福在福山   通讯员 王研



水母网8月4日讯(通讯员 王研)疫情当前,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相关通告要求,是每个人的义务也是责任!福山区对各类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尤其是不主动报备、隐瞒行程行为,将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坚决守好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案例一

2021年1月3日,家住开封市祥符区的王某某,驾车自北京市顺义区回到家中。经查,王某某在北京市顺义区家家福超市与新冠病毒患者同时段进行购物,属密切接触者。但王某某回到祥符区后未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向村委和社区报备,并隐瞒了自己的行程。

2021年1月18日,开封市祥符区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对王某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案例二

2021年7月20日,王某、顾某从南京禄口机场乘坐航班前往张家界旅游,24日从张家界乘坐航班到南通兴东机场,当日回到家中。7月21日,南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社会发布通告,要求7月6日以来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经停史的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和健康管理。在流行病学调查期间,王某、顾某系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经停史的人员,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在返回后均未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王某、顾某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分别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区公安分局提醒广大市民: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规定,拒不接受医疗卫生机构及镇街、村(社区)等采取体温检测、强制隔离或医学观察、传染病调查、样本采集检测、环境卫生整治和病菌消杀等防控措施,不听劝告的;故意隐匿、瞒报本人或亲属疫区出行史、涉疫行程以及与疫区人员接触史等信息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等追究刑事责任。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义务所在,我们每个公民都应当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对不主动申报、瞒报、谎报个人行程或健康状况造成不良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请广大市民切实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加强防范,同时密切关注官方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保持理性平和心态共同维护良好秩序。

防疫小贴士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福山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做到主动报告、齐心抗疫、严格观察、接种疫苗、不信谣不传谣,坚持把防控举措、行业指引转化为自觉行为方式,强化自我防护和管理意识,强化手卫生、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等健康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和行为,让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