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上半年汽车部件企业同比增长24.64%

2021-08-20 11:11:08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崔希亮 庞贺



图为繁忙的博世华域装配车间

水母网8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崔希亮 庞贺 摄影报道)随着经济快速复苏,居民消费信心也逐渐提升,汽车消费需求逐渐释放。今年来,福山区汽车产业各项指标情况较去年同期大幅好转,实现了较高速度增长。

来自区工信局的一组数据让人信心倍增:今年1-6月份,福山区规模以上汽车部件企业实现产值87.4亿元,同比增长24.649%;预计1-7月份实现产值100.5亿元,增长24.5%。1-6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6.6亿元,同比增长20.9%,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2.9%。预计1-7月实现营业收入287.7亿元,利润1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8%,10.2%。

记者来到博世华域转向系统(烟台)有限公司的总装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各个工位有序忙碌,一台台转向系统排列下线、打包装车,这些产品将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大主要主机厂。

博世华域由德国博世集团和上汽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出资兴建,主要从事汽车转向系统的生产与销售,为奔驰、宝马、通用、大众、长城等整车厂配套。企业通过转调升级战略,仅仅三年的时间完成了从液压转向系统,向电动转向系统的产品结构调整,目前,拥有山东省技术最先进、产品附加值最高的汽车转向系统生产线。

记者了解到,今年1-6月份,福山区多数骨干企业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首钢磁材增长70%,烟台矢崎增长51%,上汽变速器增长35%,安波福电气增长72%。

按照市委、市政府在西部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西部先进制造隆起带的部署,福山区在北部规划建设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智造芯城”,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等5大功能板块。目前已落户汽车零部件和制造业企业近千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40个,大型央企投资项目24个,构建起以汽车零部件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体系。

“在汽车零部件产业体系方面,我们围绕‘补链、延链、强链’狠下功夫,形成了完善的汽车部件产业体系,形成了汽车变速器、汽车线束、高档车灯、转向系统、座椅、汽车冲压件、汽车内饰七大主导产品,裂变出博世华域、德尔福、延锋安道拓、上汽变速器4个世界500强产业园。产品涉及10大门类200余种,15个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26个北方市场占有率第一。”福山园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宫涛说,他们将引导本地零部件企业向规模化、电动化、智能化的“三化”方向发展,着力布局打造传统总成型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汽车智能网联系统及研发中心三大板块,重点推进在谈的美国新能源汽车、宝沃汽车等项目,力争落户新能源整车项目,努力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下步,福山区将发挥博世华域、延锋安道拓、上汽变速器等行业领军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存量、做优增量,拓展车身系统、内外饰系统、动力系统、电气系统和转向系统五大产品集群辐射范围,补齐发动机系零部件等产业链条短板,打造传统汽车零部件全产业链。到2023年,力争实现“整车梦”,培育从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兼顾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步发展的产业体系。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