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行政审批“四项服务”搭建全天候跨区域政务服务“平台”

2021-08-24 11:17:15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陶海超 记者 权立通



水母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陶海超 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摄影报道)优化政务服务,不仅体现在重大改革、重要方案的出台和落实上,也体现在处理每一个企业需求和每一个市民事务的具体细节上。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一个个“小切口”入手提升服务品质,着力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大厅,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全天候、跨区域的优质政务服务。

来人即办

“还未到上班时间,就为我办好了业务,现在窗口的服务越来越好了。”8月19日上午8点20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办完业务的邹女士高兴地说到。上午8点10分,人社窗口负责人发现有群众早早来到窗口等候办事,立即安排机动工作人员在上班之前为邹女士办理了社保业务。

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推出“来人即办”服务,让办事群众感受到窗口的“温度”。上班之前,如有群众在窗口外等候办事,窗口就立即安排机动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不必等到上班铃响。同时,建立窗口来人即办服务工作台账,定期梳理高频办理事项,结合实际优化办理流程,在服务群众工作上勇争一流。

帮办代办

“您好,您过来这边就可以,这里有电脑和免费打印复印设备,我可以帮您准备材料。”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帮办代办服务区,佩戴“学雷锋志愿者”绶带的专职帮办代办人员正在热情的接待办事群众。得知办事群众没有准备材料直接来到大厅,大厅帮办代办人员主动上前服务,耐心细致帮助办事群众准备申报材料,并提交具体业务窗口办理。

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健全完善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出台帮办代办工作制度,配备专职帮办代办人员,打造专业帮办代办队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

跨域通办

8月18日上午,烟台颐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海阳分公司负责人张女士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商事登记窗口咨询海阳分公司注销事宜。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安排专职帮办代办人员与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帮助企业网上提交申请材料,不到半小时就完成网上初审,并通过免费邮寄实现全程“不见面审批”。

“为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领域和异地办事需求,深入推进‘全市通办’‘全省通办’‘跨省同办’,并与我省22个县市区签订‘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切实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科负责人说。

延时服务

“已经到下班点了,过来办理业务,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还是加班加点为我们办完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非常感谢。”近日,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转移登记的曹女士,对窗口的延时服务表示高度赞扬。

这一幕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投资建设、社会民生等其他窗口也常有发生。为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行延时服务,只要是窗口业务还未办完,或者还有办事群众,工作人员就会主动延长下班时间,直到办完最后一件事。

表面上看,早点上班、晚点下班之类似乎是小事情,对于企业群众来讲,却可能是大事情;对于窗口工作人员来说,则牺牲了部分休息时间。但政务服务时间多一些,既可以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快办事,又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群众在创业干事中成功的机会。

来人即办、帮办代办、跨域通办、延时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等,是贯穿上班前、上班后、下班后的全天候、跨区域服务,瞄准的虽是具体而微切口的诉求,却是企业和群众对优质政务服务的迫切需要,也是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的关键所在。“到政府办事越来越简单了。”这是群众发自内心的赞叹。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在审批服务窗口改革上下功夫,推出一系列实招、新招,一次次优化流程、升级服务。设立综合窗口,推进“证照联发”“政银合作”“阶梯式”审批等;在打造人性化、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方面下功夫,推行预约服务、错时服务、一次性告知、精准告知、微笑服务等贴心服务,在大厅设有母婴室、便民雨伞、手机充电站、轮椅、医药箱等便民设施。下一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会继续多想一点、多做一步,用窗口的“服务指数”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指数”,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社会大众随时、随地享受到优质的政务服务,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