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把民心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 福山区推进19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2021-09-03 09:14:23

来源:福在福山  



福山作为老城区,有不少建成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居民期盼改造的呼声一直比较强烈。今年,该区将19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提升范围,涉及30个小区,201栋楼,惠及居民6623户,改造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如何?8月31日,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探访1:福园小区

墙体穿新装

楼道安感应灯

走进福山区福园小区,靠里的一栋楼墙体颜色和另一栋粉刷一新的楼体对比鲜明。施工人员正在小区对墙体和地面停车场进行施工。

老旧小区如何改造,居民最有发言权。

据了解,福山区发动社会组织、街道、社区等多部门,开展为期12天的老旧小区改造社情民意大走访,依托党员志愿者问卷采集、网格员走访征集、全科社工下沉搜集、“居民说事日”集中收集四条渠道,全面摸清老旧小区基本情况和群众关切的重难点问题,全面梳理路面硬化、环境美化、加强物业管理、完善公共服务等需求清单,为改造工作指明方向。

图片

“改造前,楼前空地是无花果树和居民小菜园,经过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的摸排,群众停车难问题比较集中,改造后,这里能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福山区委组织部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晓辉介绍,改造内容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并结合居民意愿进行确定,包括规划停车场地、建设无障碍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

始建于1995年的福园小区,共14栋住宅楼,住户600户。改造前,这个小区基础设施破损严重,路面损坏,排水不畅,楼体陈旧,今年入选老旧小区改造清单。

“我们是从四月份启动建设的,目前,福园小区室外墙面粉刷完成50%,室外污水管、路面修复以及室内墙面粉刷都已完成50%,我们还在楼道里安装了感应灯,新增了两个化粪池。”现场,项目的施工方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时炳福介绍,下步把无花果等青苗清理好后,就进行地面路面的配套设施,预计十月底小区提升改造全面完成。

与以往新建项目不同的是,老旧小区提升工程更繁琐,更多需要与居民协调沟通:“新建项目是用围档挡死的,外界干扰小,而老旧小区施工时居民以及停车全部在里面通行,不能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有很多居民不理解、不支持,多亏了街道党员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帮我们一起作解释。”时炳福介绍,施工管理方面,他们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缩工期,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原来墙皮破得直往下掉,你看,刷完这墙有多漂亮!再看看楼道里也都像新的小区,没有野广告,住着这么干净心情也舒畅。”谈起福园小区的变化,居民王淼连连说好。

探访2:一中小区

雨污分流改造

小区不再怕雨季

“嗡嗡嗡”,福山一中小区1号楼前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硬化水泥沙浆的灌注。

“一中小区总共6栋居民楼,你看到这里原来杂草丛生,改成停车场后方便小区居民停车。”山东世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马圣杰介绍,一中家属楼小区改造中,相关的无障碍设施也配备齐全,小区均设置了缓坡并加装扶手,等小区改造完成后,再增加一个门禁栏杆,居民的安全感就更强了。

图片

“现在我们下了一条雨水管和一条污水管,污水送到外面道路上的污水管网,增加排水设施,雨水也能流到管网里了。”马圣杰介绍,福山一中小区居民楼改造预计9月底完毕。

探访3:技校小区

建红心会客厅

老旧小区进驻物业

进入技校小区,数栋楼墙体已穿上了橙色“新装”,楼前新筑的水泥路,几株玉兰树,看起来小区洋气十足。

建于1994年到2004年的技校家属楼小区共6栋楼21个单元210户,技校家属楼小区更新改造后,居民将彻底摆脱车乱停、线乱拉、菜乱种、没路灯等问题。

“以前这个小区墙面有水泥沙浆抹面的,还有干浆石材挂面的,还有马赛克墙面的,整个小区看起来又破又乱,现在你看,统一的墙体是不是很漂亮?”时炳福介绍,改造对小区整体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因为是技校家属楼,而且地处崇文街,还专门设计了专属LOGO,看起来非常高大上,地面进行了重新铺装,空中的“飞线”进行了治理,将楼道粉刷一新,完成了管道雨污分流。

“原先这块无花果树招蚊子和苍蝇,居民反响特别大,改造后不仅规划了车位,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同时,对原来的玉兰树在施工过程中又增加树池,进行了保护。”时炳福说。

“我们在小区的东侧打造一处物业用房,作为小区红心会客厅,将来为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等提供学习交流、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矛盾调解等服务。”“红心双促”党建联盟成员、深圳润高智慧产业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王震说,本次19个老旧小区改造,有80%以上的小区是没有物业管理的,项目竣工后,深圳润高智慧产业有限公司会安排物业统一接管,提升当地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进展:

19个项目年底完工,小区环境全方位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山1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先后开始了外墙修缮粉刷、雨污分流改造、楼道声控灯、小区雨污水管道疏通、雨水井砌筑、化粪池安装、管道铺装、道路硬化等工作,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图片

“福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为地下空间改造,地上空间改造以及楼体整治。” 福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副主任王绍军介绍,福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企业助力、群众参与、共治共享,资本运营、反哺物业”,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综合整治相结合,与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实现党建引领下工程改造、物业管理和社区治理全方位统筹、融合、提升。

“为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福山区创新思路,在全市率先采取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改造项目采取‘投资-建设-运营’的模式进行,积极构建老旧小区改造长效机制。”福山区住建局局长翟红升介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采取招标方式,区内19个老旧小区项目打捆招标,有效整合片区资源,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同时,福山区选择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让利”,积极盘活老旧小区资源;企业“微利”,确保长期参与运营收益可持续;居民受益,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